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路北区打造唐山市“首善之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5 河北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安海英记者钱宝琦)1月23日,气温陡然下降到零下5摄氏度,寒意笼罩着唐山的街头,可23岁的青年焦岩家中却温暖如春,他所在私企的领导、路北区人大代表裴建忠将3.2万元的捐款送到了小焦的手中。这个在病痛面前从未流过泪的男子汉,却在这浓浓爱意面前流下了泪水。

  这是发生在唐山市路北区若干个感人故事中的一幕。自路北区委书记李寿平去年在
区七届七次全委会上首次提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将路北区建设成为全市的‘首善之区’”后,区机关干部群情振奋,群众的参与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其中。

  “把路北区建成为全市的首善之区,就是要使路北区的各项工作均在全市位居前列,做到经济繁荣、生活富足、环境优美、服务完善、社会文明、秩序稳定。”路北区区长陈惠中这样解释“首善之区”的概念。

  路北区敢于在全省区级中首提建设“首善之区”,这是和它独特的区位优势分不开的。路北区是唐山市的中心区,占城市中心区面积的2/3强,人口56万。2005年,路北区财政收入达6.3亿元,在全省城市中心区可用财力的排位中占据前列。强大的经济基础为“首善之区”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物质保障。更为重要的是,近年来路北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保持了经济较高速度的持续增长和社会事业协调并进的发展态势。2005年,他们开放全区330平方公里的道路清扫保洁权,将竞争机制引入到一向为政府垄断的城建行业之中,使民营资本参与到城市建设和城区管理中;专向划拨1200万元,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资金,为弱势群体提供包括廉租住房、子女上学、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帮助;投资100万元建立遍布全区的慈善救助网络,2005年10个慈善救助站为7628人次提供了帮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路北区提出了建设全市“首善之区”的工作思路。

  建设全市“首善之区”,体现了唐山市路北区委、区政府为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这也为以后的工作增添了新的砝码。区委、区政府明确承诺:全面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争创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未来5年里,路北区要形成市场化运作、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机制,以提升城区管理的现代化程度。农村、农民问题在“首善之区”建设中至关重要。路北区将推进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规范有序、积极推进平改楼建设,不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到2010年,力争全区所有的行政村建成文明生态村。在经济发展导向方面,将努力打造商贸物流、餐饮休闲、地产住宅、社区服务、城区市场5大特色产业,下大力气解决好束缚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打破行业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竞争机制,力争在“十一五”期末使服务业占全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4.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