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症老人公交求座续:记者探寻专座究竟谁在坐(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6 国际在线

  市民主动让座率达80%

  早报《肺癌老人手持病历哀求不到公交座位》一文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昨日,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副处长丁小硕在接受早报专访时表示:“文明乘车”专项主题活动启动以来,市民主动让座概率达到80%,但在巡访中诸如无人为肺癌老人让座的个案仍时有发生,社会公德的提升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让座是公民道德的底线

  东方早报:您如何看待肺癌老人哀求不到公交座位一事?

  丁小硕:这是公共道德的问题。应该说,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让座是公民道德的底线。让座也许不会得到别人的称赞,但是如果你当让而不让,在公民道德上就有一种无形的谴责。

  东方早报:早报关于《肺癌老人手持病历哀求不到公交座位》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甚至有读者致电本报质疑上海人的文明素质,不知您如何看待?

  丁小硕:首先需要澄清的一个概念是,我们所说的“上海人”指的是所有在上海生活或者工作三个月以上的居民。我们先不论当时在车厢内不让座的乘客是什么人。事实上,仅从这样一个例子来做判断,得出的结论难免欠说服力。

  东方早报:上海自2004年启动文明专项活动以来,文明乘车就一直是提高市民素质的重要实践活动之一,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您觉得效果如何?

  丁小硕:我们还是以事实来说明。去年,文明实践市民巡访团成立。120多位市民兵分10路对中心城区100多条公交线路进行暗访,最后这120多位市民通过自身乘坐过程中所见所闻反馈的信息显示,市民主动让座率达到80%。

  “文明乘车”专项活动的要求共分三点:即先下后上、主动让座和保持车内清洁。虽然目前的调查并不全面,但也可以证明通过“文明乘车”的专项活动,上海市民在文明出行上取得一定进展。

  不让座与生活方式有关

  东方早报:那您觉得当时车厢内无人让座可能的因素是什么?

  丁小硕:如果从深层次考虑,我觉得这与上海传统生活习性带来的空间感狭窄不无关系。以前,上海住房紧张,生存空间的狭小在一定程度上容易使人斤斤计较。随着几十年的发展,现在上海的住房条件虽然改善了很多,但是传统的生活习惯却不是一时半会儿可以改变的。反映在车厢内,一个座位对于拥挤的车厢来说无疑是一个大的空间,这种对空间的依赖往往是无意识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公交车上主动让座不光是道德问题,也是生活方式的问题。

  东方早报:有乘客提出这样的观点:现在大家工作都很辛苦。好不容易一两个小时等来一辆车,也许在车上坐不到半个小时,下车后他却要继续站一天。不知您如何看待这种说法?

  丁小硕:中国人的理念是“救急不救穷”。就像肺癌老人,他就是“急”,而诸如这样的说法,他们有他们的道理,但是让座作为一个道德底线,如果因为“穷”而对老人视而不见,仍然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

  文明需要管理

  东方早报:那您怎么看待上海人的文明素质?

  丁小硕:平心而论,我觉得随着近年来文明创建的深入,上海市民的素质有很大的提高。但有一点需要提出的是,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地域文明的养成和这个民族或地域的历史是息息相关的。中国长期以来是一个农业社会,因此难免造成性格中公共意识、互助意识的薄弱。而文明创建也好、社会公德提高也好,从来都是长期而艰苦的工程。所以,对上海人的文明素质,我们也应该把他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开展。

  东方早报:以“文明乘车”为例,您认为车厢内的文明该如何保证?

  丁小硕:文明需要管理。

  首先,今年,作为市府实事工程项目之一的“百万家庭学礼仪”马上就要启动。“文明乘车”作为“文明出行”子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从市区120条公交线路、240多个公交站点扩展到中心城区所有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相关部门将继续在公交站点配备志愿者。

  其次,乘客上车后,我们主张行业加强管理,强化“文明启迪”。

  在“文明乘车”的章程里有这样的规定,公交车上“老弱病残孕”专座专为有特殊需要群体准备,在乘客需要帮助时,售票员有义务100%动员专座上的“非特殊群体”让座。

  而在“文明公交线路”“文明公交站”的评比中,“文明启迪”和文明管理已成为考核标准之一。(早报记者邹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