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绝症老人公交求座续:记者探寻专座究竟谁在坐(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06 国际在线

  介绍经验

  49路车队:“让座五招”值得借鉴

  自创五种“让座法”的全国劳模、公交车售票员马卫星所在的49路车队专门对售票员在动员让座上的做法进行了规定:为老、弱、病、残、孕等需要帮助乘客的动员让座率达
到100%,同时落实座位率也要达到100%。

  据49路公交车车队经理林金元介绍,49路的行驶线路途径十多家医院,老人、病人比较多,因此车队有针对性地对售票员在动员让座方面提出了专门的要求,“一旦在跳车检查中发现有售票员没有按照规定动员让座、落实座位,除了列入考核之外,还将由车队对其进行‘门诊教育’。”

  而事实上,动员让座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车队特意请马卫星专门向其他售票员介绍了她自己总结的五种“让座法”。一、留座法:在起点站看到有需要照顾的乘客后,首先为其留下一个空座位,待该乘客上车后再让其坐下;

  二、领座法:在车辆的行驶途中,注意在座位上的乘客到何站下车,此时如遇有特殊乘客上车,就可以将他们领到即将下车的乘客旁,使特殊乘客尽快入座;

  三、代抱法:如遇到怀抱婴幼儿的乘客上车,而座位上绝大多数是特殊乘客,就运用恰当的语言动员坐着的乘客代抱婴幼儿;

  四、夸张法:遇到年老体弱或身患残疾的乘客乘车,搀扶其上车,并以夸张的语言或形体动作引起其他乘客的注意,达到落实座位的目的;五、致谢法:在为特殊乘客落实座位的过程中,无论乘客是否让座,马卫星都会在车厢宣传中向乘客表示谢意,以感化乘客。(早报记者栾晓娜)

  主管声音

  交通局:每个座位都该是“专座”

  “在一个充满爱心的社会里,公交车内每一个座位都应该是‘专座’。”昨天下午,市交通局文明办主任刘岷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上海的老龄化程度日益增加,需要特殊照顾的老年乘客也越来越多,很多公交车上仅有的两到三个“专座”远远不能满足老人等特殊乘客的需求。

  他说,老、弱、病、残、孕专座在公交车上的设立,本身只是作为文明让座行为的一种倡导,在部分公交线路上,老年人往往要超过1/3,“专座”根本就不够用,这就需要市民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都能主动让座,“关键不是专座问题,而是社会爱心问题。”但从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不少公交车的“专座”尚不能实现“专用”。

  据刘岷介绍,根据要求,公交从业人员在为乘客服务的过程中,便有为特殊乘客服务的要求。

  “对于有人售票公交车,售票员必须喊着来动员让座,这也是公交职业道德所要求的。”刘岷说,目前,主管部门已将动员让座列入了规范服务的要求,并在2002年、2003年均组织了相关检查,使售票员的动员让座率从之前的30%提高到了70%。(早报记者栾晓娜)

  来源:东方早报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