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川免除中小学生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24 宁夏日报

  

银川免除中小学生杂费

  2月21日,是银川市中小学校开学第一天。

  由于在此之前,银川市出台新规定,对公办学校(含企业办学校)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许多家长表示,感到惊喜。

  银川市第三中学党委书记袁辉告诉记者,全校共有中小学生2500多名学生,其中每个初中生免除学杂费185元,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每人免150元,一二年级学生免95元,以此计算,全校学生免除的费用达40多万元。袁书记告诉记者,为了不折不扣落实好政策,他们还作出决定,对借读生的借读费也全部免除。袁辉表示,这是市委、市政府今年为民办的一件大好事,家长的负担减轻了,学校的收费工作也相应得到减轻。由于免除的费用数额比较大,政府将会按每名学生300余元下拨给学校。

  银川三中初二年级的学生家长何丽,高兴地对记者说,往年孩子报名需要三四百元钱,今年报名才花了140余元,真有点意想不到。义务教育就应该名副其实。

  据银川市十五中副校长马晨晓介绍,教育厅规定的公立中学只收取课本费和作业本费,中学课本不包括教辅材料,各中学年级要征订教辅,必须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家长学生是否订阅全凭自愿。以前一些学校制定的乱收费土政策再也行不通了。

  银川三小的阎校长对记者说,过去学校免杂费只是针对贫困学生,今年新政策的实施,使全校1500名学生都享受到了实惠,义务教育的目的得到了充分体现。

  阎校长说,为了体现政策的透明度,他们专门把免除学杂费的情况贴在学校展板上进行公示。在展板前,记者看到许多家长显得非常高兴。学生家长冯涛兴奋地说,今天一大早来给孩子报名,看到学校贴出的公告,结果大吃一惊:上学期报名要花近200块钱,这次才掏了40多块钱。

  银川市实验小学学生孙时雨的妈妈告诉记者,今天早上,按照往年的交费标准,她给孩子准备了300元的报名费,没想到孩子给她拿回来164.3元,说学校只收取了书本费和作业本费,共计135.7元,免收了100多元的学杂费和微机费。

  “由于今年国家免收学杂费,这学期我们只交了53元的课本费和作业本费。”金凤区西湖回民小学六年级的许多学生这样对记者说。据了解,西湖回民小学全校共有287人,根据规定,今年1-2年级免收80元学杂费,3-6年级免收120元学杂费,学校今年共免收学杂费3万余元。

  银川市教育局财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免收杂费的政策,是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的第一件实事,投入将达1000多万元。目前,银川市公立学校免杂费的具体情况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全市21万名公立学校学生一定能感受到新政策带来的好处。 (本报记者 李锦 哈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