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大因素影响今年物价升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35 大华网-汕头日报

  预计涨幅将在3%以内

  本报讯(记者许似亮通讯员郑温茹)物价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记者2月20日从市物价局城调队获悉,随着我国贸易依存度逐年提高,国内外价格联动效应日益突出。受国外价格变幻莫测等因素影响,今年我市价格运行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价格问题不容忽视。预计2006年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 增长率将维持温和上行态势,涨幅在3%以内。

  2005年,汕头经济运行实现了速度和效益的同步提升,居民收支有较大的增长,消费品市场持续畅旺,物价理性上涨。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 CPI 上升2.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展望2006年,我市价格运行既存在了助涨因素,也存在下行因素,主要归纳起来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食品价格平稳是整体价格水平稳定的中坚力量。随着2005年全国粮食丰收增产以及粮食购销比价日趋合理化,预计2006年粮价上涨空间不大。粮价稳定以及随着2005年食品价格普遍上涨的滞后影响逐步减弱,在没有发生大的天气灾害情况下,预计2006年肉禽蛋等主要食品将维持在较为稳定的价位,全年CPI将保持稳定的运行态势。二是国际原油价格继续高位震荡,对燃料、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推动力仍会有所加大。燃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将增加生产企业生产成本、服务业和公用事业的运营成本,同时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直接的消费压力,对价格总水平上升会构成较大的影响。三是服务项目价格仍然存在潜在的上涨压力。2006年,我市有关教育收费以及预期医疗服务改革等方案将出台,主要是调整义务教育和高中收费,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如适当提高一般的手术费、诊疗费等医疗服务收费价格,降低过高的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收费标准等。改革方案出台后,义务教育收费、高中教育收费、一般的手术费、诊疗费等医疗服务收费价格可能会提高,从而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四是2005年自来水、液化气、物业等服务价格上涨,其滞后影响将持续到2006年。五是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工业消费品难以持续大幅度、大面积上涨,对CPI上涨影响相对有限。

  为了更好地发挥价格市场调节作用,促进我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关部门建议,各级政府要继续把控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除了继续实行积极稳健的财政货币政策,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外,要做好建立粮食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确保农产品价格稳定。同时要继续实行物价“两条控制线”措施,即价格涨幅月环比超过1.0%,或同比累计3个月涨幅超过4%时,政府定价项目暂缓出台提价政策,确保物价避免比较大的波动,使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计划目标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