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有伙“迷彩服”戴墨镜收钱真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0 云南日报

  

有伙“迷彩服”戴墨镜收钱真吓人

  石林县一条坑坑洼洼的乡村土路居然设收费站

  一年的过路费比养辆货车还高出2倍多

  读者“地图”举报老板私自设卡近两年

  ▲一名穿便衣的年轻人从司机手中接过10元过路费

  

有伙“迷彩服”戴墨镜收钱真吓人

  匿名读者送来的举报地图核心速读

  在石林彝族自治县北大村乡螺蛳塘村村口有一个私设的收费站,一名货车司机每天开着小货车要经过3趟,一天交45元过路费,1年得交近万元,比他养车的费用还要高出两倍多,奇怪的是,收费站从来没给过他发票,驾驶员不堪其苦。职能部门负责人请当地老百姓放宽心,对村口这个非法收费站的行为,一定会加大力度,严查到底。驾驶员难忍乱收费举报“黑收费站”

  近日,本报收到一封举报信,以“这样的收费站该不该取缔”向本报反映。举报信上写着:“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北大村乡螺蛳塘村委会在螺蛳塘村口设了一个黑收费站,这个村委会是石林、宜良、陆良三县的交界处,人称为小金三角,乡以上的官员很少去的地方。20年前,这个地方还靠人背马驮牛车拉,靠政府拨款群众自己吆着牛从山上拉来石头,艰难地修建了一条土石公路,20年来为山区人民造了不少福。由于经济落后无钱维修,村委会个别领导认为是个发财的好机会,勾结刘老五(这个人是石林县出名的发财大户),拉了一些土石填补了公路。……2004年4月1日,这个收费站正式设卡收费,过一辆拉沙拉矿的货车,就收取10至120元不等的过路费。这条路段只有10公里,为什么他们能从2004年4月1日收费至今呢?一是没有人多管闲事;二是领导不重视,不过问;三是他们偷梁换柱,明明是收过路费,在单子上却开矿产品销售。他们还自印发票,私刻公章,刘老五组织收费的人共有20多人,全部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24小时值班,穿清一色的迷彩服,有的戴上墨镜,真是戒备森严,看上去很可怕。”驾驶员绘制路线图指明“黑收费站”

  在举报信中,举报人还用心良苦地绘制了一张详细的路线图,以指明“黑收费站”的具体位置。昨日,记者驱车来到石林县,按照路线图的指向,经多方询问,几经周折,才打听到去螺蛳塘村的方向。

  去往螺蛳塘村的是一条乡村小道,道路弯弯曲曲,路面坑坑洼洼,汽车通过时尘土飞扬。在这条路上,除了过往的各种不同型号的货车外,还有部分拉客的微型面包车和很多牛车过往。一位村民说:“20年前,这条路是我们村民自己动手挖出的一条公路,虽然不像城里的柏油马路,也是全村的致富之路,全村人民都靠这条路来脱贫致富,也是全村唯一一条公路,村民都很爱惜这条路。”

  路上,一位拉沙的小货车司机告诉记者:“像我这样的货车,经过螺蛳塘村口的收费站时,需要交过路费10元。这个收费站还不同于其他收费站,交了过路费没有正规发票,他们收了钱,直接装进个人腰包。按照目前道路状况,这条路根本不应该收费。如果政府部门不取缔,可苦了我们司机。”收费站确实存在收费人赫赫有名

  快进螺蛳塘村时,就能看见一道水泥柱大门,门框上面写着:“螺蛳塘村欢迎您!”在收费站旁边,有一排平房,当地村民说:“这排平房是收费站建的,专门为收费的工作人员使用。”

  当记者的车路过这个收费站时,平房里走出两名青年男子,他们穿一身黑色衣服,只是瞄了一眼,并没有要收取过路费。货车驾驶员解释:“这个收费站很特别,轿车通行时,他们不收费,只收拉沙、拉矿货车的过路费。”

  据村民反映:“路口的收费站,全村人都知道,这条路是一个名叫刘老五的人出钱维修的。他可是全县出了名的人物,很有钱,村民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村子里有很多开矿和开沙厂的老板,每天进出的货车很多,收费站只收货车司机的钱。”

  一吨重的货车收费10元不交钱就打

  中午12时10分左右,记者看见两辆小型货车满载沙石要过螺蛳塘村收费站,就跟在这两辆车的中间,观察这个收费站是否向货车司机收费。

  当前面一辆车快要到村口收费站时,驾驶员提前减速,很自觉地把车开到公路边停下。一名男子走出来,记者清楚地看到驾驶员拿出一张10元现金,递给这名男子。交完过路费后,这名驾驶员开车离开这里,紧接着,后面的另一辆货车也跟了上来,也很自觉地把车停靠在同样的位置,交钱后继续朝前走。

  大约走出5公里外,记者把这两名驾驶员堵下进行了采访。其中一名司机说:“这个收费站太不合理了,是个黑收费站,我这辆车要收15元过路费。我是靠拉沙维持生计,一天要在这条路上跑3趟,就得交45元过路费,这比我养车的费用还要贵两倍多。只要是货车路过,没有哪个敢不交,大家都很怕。记得有一次,一个拉沙的驾驶员通过这个收费站,收费站的人员去吃饭了,见无人就径直开车走了。没想到收费站人员竟开着吉普车追上了他,还把他拉下来毒打了一顿,砸烂汽车挡风玻璃,并罚款200元。”司机一提起这事,就感到害怕。他给这个收费站初步地估算了一下,每天通行的货车有70到80辆,按照这个数字,这个收费站1年可以收取100万余元过路费。职能部门定性该收费站属非法

  针对螺蛳塘村收费站一事,记者采访了昆明市治理公路“三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也接到过举报,与石林县交通局一起去整顿过两次。经过查处,这里乱收费的行为暂停。“今年1月23日上午,我们再次接到匿名信,指出收费站的行为还在继续,当天下午,我们立刻联合石林县交通局到螺蛳塘村进行治理。”

  当执法人员来到螺蛳塘村收费站时,这个收费站已无人值守岗亭。于是,执法人员在路上拦了一些驾驶员,逐个对过往车辆驾驶员进行核实,证明乱收费、乱设卡的情况属实,立即通知村委会负责人和收费站管理人员现场开会。收费站在会上辩解:“目前这条长10公里的土路是刘老五以云南水利水电机化公司的名义投资300多万元,在以前坑多、破烂的基础上进行修复而成,之所以在村口设收费站,其目的是为了追求一定的利益来养路。”

  昆明市治理公路“三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提供了两张完全不同的收据,“一张是村口收费站提供,一张是驾驶员提供。”收费站管理人员说,他们管理这条路已经1年零7个月了,对拉沙、拉矿的运输车辆收取费用纯属为了“保通”(保证路面畅通),是以矿产资源管理费的名义收费,不是过路费,并且出示了螺蛳塘矿产资源开发公司的发货单。发货单尚未填写车号、金额,填有物资名称为石英砂和日期,加盖了公司的财务专用章,之所以在村口设立收费站的原因是在沙场、矿场收费困难。但是,他们对于驾驶员提供的收据不予承认,只承认出示的票据。驾驶员提供的收据单上并没有单位、物资名称和专用章,只有日期、车牌号和具体金额,连经办人都尚未填写。

  这位负责人说,这个村口设立的收费站无任何合法手续,没有任何部门给予批准对过往车辆进行收费,完全属于非法性质的收费站。当天下午,执法组对非法收费站提出5点要求,公路应由村委会养护并及时研究出养护方式,坚决禁止对过往货车收费,并将收费岗亭及时拆除,写出整改措施报县交通局,送往市交通局。当时,村委会和收费站的人都同意。

  当执法组走了之后,这个收费站又开始公然收起过路费。昆明市治理公路“三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对村口这个非法收费站的行为,一定会加大力度检查落实,直至没有群众举报为止。本报记者(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