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江夏发现中国最早楹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0:45 汉网

  (通讯员王夫之)五代后蜀主孟昶(公元919年—965年)的“新年纳馀庆,佳节号长春”一直被学术界公认为中国最早的楹联。近日,江夏区发现的两副对联打破了这种权威认定,将中国楹联1000多年的历史又向前推进了300多年。

  日前,江夏区旅游局副局长张高荣主编《新编灵泉志》一书,书中收录唐初李道宗撰写的两副对联。其一:“深山窈窕,水流花发泄天机,未许野人问渡;远树苍凉,云起鹤
翔含妙理,惟偕骚客搜奇。”其二:“万云归壑许多曲折其神独远;众水赴溪无数潆洄所见最幽。”这两副对联所述皆为江夏区龙泉山风景,其年代比最早的孟昶对联早300多年。

  据史书记载,李道宗(公元600年—653年),唐初大臣,字承范,唐高祖李渊的侄子,秦王李世民的堂兄弟。唐太宗即位前后,因有战功,李道宗先擢升为刑部尚书,继迁任礼部尚书,后被封为“江夏王”。李道宗死后安葬于今江夏区龙泉山天马峰下。

  据《武昌府志》、《江夏(武昌)县志》记载,李道宗在灵泉山(今江夏区龙泉山)建有“紫萼园”,并在此“隐居数年”。这两副对联均题于灵泉寺大门。据悉,在湖北省图书馆特藏部,编号为“史地593”的《灵泉志》(共3册)是作为孤本抄件馆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