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将军”受困人情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41 新闻晚报

  一扇电子对讲防盗门造价将近6000元,安装费用街道出一点,房屋维修基金贴一点。记者昨天从临沂八村第一居委会获悉,日前在临沂八村试点的“明星工程”不需要居民额外出资,却意外遇上温情阻力。

  老小区试点高科技

  “我们小区四通八达,所以一直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居委会书记孙翠凤告诉记者,临沂八村分为前八村和后八村,相邻的临沂路和东方路均十分繁华。街面店铺多,人流混杂。而小区进出口有七八处。长期以来小区锻炼出一支群防群治的志愿者队伍,而且“红袖章”也形成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包查到块,但是治安问题仅仅依靠他们的努力是不够的。

  2004年10月,南码头街道综治办率先在八村44号、46号、52号三个楼组试点安装电子对讲防盗门。“每家每户每人都有钥匙,客人来则通过对讲机通话,由主人在家里开门。”据居委干部程国泰介绍,经过一年的实践,三个楼组居民反映使用情况良好。因此去年10月,街道准备拨出专款,在整个小区全面普及。

  推广遭遇温情阻力

  “这种防盗门在商品房小区屡见不鲜,但是在老小区还有点‘高科技’。”孙书记告诉记者,从去年9月份起,居委干部开始向每家每户发放意见征询表。本以为大家对这道安全防线肯定很欢迎,没想到一个月调查下来,竟然很多人都反对安装。

  “我们小区老人特别多,大家的老习惯就是吃好饭坐在院子里晒太阳,顺便和邻居聊聊天。每天进进出出人很多,老是和高科技门打交道,总是有些不方便。”住在2号楼的楼组长老杨告诉记者,虽然只要揿几个数字,但是对老年人串门子来说,总是多了些麻烦。因为家里总有人在,大家觉得不需要担心安全问题,反而怕老城厢的温馨氛围会因此而打破。“很多老人住在一楼,一旦有人按错还得义务开门,担心休息不好。”记者从居委会获悉,也有居民觉得安全更重要,为了达成一致意见,大大小小协调会开了十几场。

  体贴民忧人性操作

  “居民主要担心使用不便,并不否认多一道保障是件好事情。所以我们进行了一些改进。”社工站张站长告诉记者,通过对防盗门的品种、功能、材质等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后,最终选定了一种具有磁性感应开锁功能的厚质方钢结构电子对讲防盗门。只要用铜牌大小的“钥匙”轻轻往门上一照,就可以自动感应开门。

  记者在2号楼门口看到,铁门上贴着“爱护公物随手关门活动室按103卫生站按104”的告示,另外还有防盗门的报修电话。

  张站长说,社工站在每个楼组门口都贴上了《告居民书》,介绍了正确使用防盗门的常识,防盗门的厂家还在小区内设立了一个维修点。

  一开始,有些老人不习惯,会将门用石头抵住,让门始终敞开着,熟练使用后,大家已经觉得“高科技”门槛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不方便。

  经过几个月的推广,安装覆盖率终于达到了98%,如今最后一个楼组也将安装防盗门了。自从“高科技门”陆续到位,小区至今未发生一起失窃案。作者:□晚报记者 王楠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