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文明乡镇临泽县平川镇风采录(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42 张掖日报

  依靠制种奔富路

  ———全国文明乡镇临泽县平川镇风采录(五)

  临泽县平川镇紧紧围绕产业富民战略的实施,抓住国内制种基地西移的机遇,把发展制种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举措狠抓落实,进
一步优化作物布局,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去年,全镇种植玉米制种4.18万亩,瓜菜、花卉制种436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93.3%。

  该镇发展制种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1999年,北京奥瑞金种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临泽分公司刚刚成立,镇党委、镇政府就主动出面协调联系,当年在9个村发展玉米制种9800多亩,县绿源公司在一工程村发展玉米制种2300亩。通过制种企业、镇政府、制种农户的共同努力,制种玉米种子纯度达到了98%,单产达到了350公斤,亩收入超过1000元,第一次大面积发展玉米制种取得了成功。镇上安排人力对各种作物的生产成本和经济效益进行调查分析后认为,玉米制种劳动生产用工相对集中,生产成本投入处于中等水平,节水效果明显,而且经济效益比粮食作物高出100多元,收入可观。实践证明,借助“种子的力量”,是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之路。

  为了做大做强玉米制种业,镇上从强化服务抓起,组织技术人员将调查到的玉米制种典型农户编印成册,组成科技宣讲小组,进行逐村宣讲,提高了农户种植制种玉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镇上在产前积极与制种公司联系,根据各村地域特点,确定制种组合,严格按照标准划分隔离区,逐户确定制种地块和面积。科技人员就整地施肥、播种方法和规格逐村逐社开展技术培训,切实提高了制种农户按技术规范操作的能力。在产中及时同制种企业协调,为农户预措水费、地膜、化肥款,每亩约30元左右,切实解决农户生产的燃眉之急。由于科技人员加大田间技术指导和检查力度,为农户提供病虫害防治处方和施肥灌水技术规范,尤其是在去雄期间,督促农户及时去雄,坚决杜绝母本散粉,切实提高了农户按生产技术标准和规范生产合格杂交种子的能力。在产后要求农户加强制种玉米管护,以防霜冻影响种子发芽率。镇村干部积极协调种子款的兑付,每年春节前都能将90%的种子款兑付到农户手中。通过扎实有效的服务,切实解决了种子生产过程中技术服务不到位,投入不足,种子质量把关难、交售难、付款难的问题。

  为维护企业的形象和声誉,有效保护农民的利益,最终实现企业与农户的双赢目标,镇上选择五里墩村、三二村、芦湾村、贾家墩村先行试点,召开制种农户代表会,并按照“自愿组合,利益互动,信息互通,技术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组织各制种专业村分别召开制种农户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各村玉米制种协会。镇上于2004年6月召开玉米制种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平川镇玉米制种协会,协会下设15个分会,拥有会员4769人。协会成立后,按照“支部+协会+公司+农户”的组织模式积极开展工作,分别在五里墩村、三一村、芦湾村建起了3个连片1000亩的精品玉米制种杂交种子生产示范基地,将新的栽培管理方法、病虫害综合防治方法和新农药、新技术在示范点上示范,然后在面上推广,切实提高了制种农户应用新技术提高制种产量和质量的能力。2004年,该镇种植玉米制种4.1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91%,协调企业为农户预付农资款120万元,督促企业与各村签订规范性合同17份,生产合格杂交一代玉米种子1884万公斤,经济收入达5565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3.8%。

  制种产业的发展给农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2004年,该镇玉米制种亩均收入1347元,比2003年亩均增收150元,仅此一项全镇增加收入630万元,最高的亩均收入达1900元,涌现出了一批制种大户。黄一村七社的刘建红种植玉米制种16亩,生产玉米种子1.04万公斤,收入达3.1万元;亩产达647公斤,亩收入达1941元。五里墩村六社的李长福种植玉米制种13亩,交售玉米种子7650公斤,收入达2.25万元;亩产达588.4公斤,亩收入达1730元。三二村七社的吴自清种制玉米制种90亩,收入11.7万元。五里墩村二社的姚玉虎种植玉米制种60亩,收入达7.9万元。全镇玉米制种产业正在向专业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玉米制种与大田作物相比,每亩年节约水方200方,全镇年可节约水方830万立方米,有效地缓解了旱情。同时,由于玉米制种劳动用工相对集中,为农民外出务工增加收入提供了时间。制种产业已成为平川镇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降低农业成本,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朝阳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