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留学生竟办起跨国偷渡“托拉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2:49 扬子晚报

  核心提示

  一名留学地中海上一个岛国的留学生,在不到半年时间里,联络国内不少地方的“蛇头”,组成一个具有垄断色彩的专业机构。该“托拉斯”涉及我国10省17县市。这名留学生还伺机收买了该地中海岛国驻华使馆的二名雇员,专门骗取出国签证,先后涉嫌组织91人次偷渡出境。

  威海市公安边防支队经过近6个月的缜密侦查,终将这个特大跨国偷渡团伙15名成员抓获归案。今年2月19日,威海市公安边防支队分别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和涉嫌骗取出境证件罪,依法将犯罪嫌疑人宋某等移交检察院。

  偷渡者梦断S国被迫从事色情业

  2005年4月,国内某著名媒体报道了一篇题为《中国劳工梦断S国》的消息,S国是地中海上的一个岛国,该报道称,一些被蛇头骗到S国的中国劳工,受到了非人的虐待,有的被迫从事重体力劳动,甚至靠出卖肉体为生。报道中提到,许多被骗劳工来自威海。

  这则报道引起了公安部的重视,将此案列为“特大组织偷越国境案”挂牌督办,并指令威海市公安边防支队全面负责侦查工作。

  2005年6月15日下午,一位姓丁的中年妇女来到威海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诉说了她偷渡到S国打工的经历。丁某说,2005年5月,她同另外4名同乡在于某的蛊惑下,每人交纳了4至6万元的高额费用后,通过威海市一家非法劳务中介机构,拿到了出国旅游的签证。到达S国机场后,她们就被迫“自谋生路”。

  由于当地警方对偷渡人员加紧追捕,她们只能东躲西藏。经常忍饥挨饿,遭人打骂。有的打工领不到工资,有的被迫从事色情行业,受尽欺辱却投诉无门。最后,她只好无奈地找到我国驻S国大使馆要求遣返回国。

  丁某的投诉与那则报道情节非常相似,威海市公安边防支队决定成立“6·15”偷渡专案组,对这起偷渡案展开全面调查。

  警方出击觅蛇踪团伙老二被拿下

  根据丁某提供的线索,她和老乡是经威海市某外国语学校介绍出国的,该校校长于某曾有过组织偷渡前科。侦查人员得知,于某近来四处招揽出国人员,声称能够办理到S国出国打工的签证。她冒名“河北保定环球信息有限公司”职工,收取每人4至6万元人民币的偷渡费,伪造相关证件,骗取出国旅游签证,并组织偷渡人员从北京乘坐飞机转道莫斯科偷渡到S国。

  警方判断,组织这么大规模的偷渡行动,其背后肯定还有黑手。

  2005年7月6日,警方发现于某开始收取打工人员的护照等相关证件,并预订了前往辽宁鞍山的火车票。警方跟踪于某到达鞍山后,在一家歌舞厅将前来与于某接头的黄某擒住。经突击审查,二人交代了合伙伪造证件骗取出境签证组织偷渡的犯罪事实。就在审讯过程中,黄某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警方通过来电号码,又“钓”出了另一名蛇头林某。

  林某供称,他的幕后老板就是他在国外留学的同乡“宋老大”。“宋老大”今年三十多岁,在S国读书时,他就经常听“宋老大”讲组织偷渡赚大钱之道,回国前,“宋老大”还给他一个电话号码,让他到北京后与其弟“宋老二”联系,就能拿到出国签证。林某按照“宋老大”的授意,果然回国找到了宋老二,并联手组织了一次偷渡活动。从此,林某一发不可收,找到好友黄某联手办起了这家非法中介机构,招揽偷渡人员。

  8月16日,办案干警在北京一家饭店内将偷渡团伙二号人物“宋老二”擒住。

  大使馆揪出内奸托拉斯浮出水面

  经调查,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由中外不法分子组成的跨国偷渡团伙。国内由“宋老二”、孙某坐镇北京,负责与全国各地的非法中介保持联系,由他们组织偷渡人员。“宋老大”则坐镇S国,专门向境内发来用工邀请函。到达目的地后,境外“蛇头”负责掩护接站,组织分散逃匿,从而形成了一条神秘的偷渡通道。

  他们是怎样顺利拿到出国签证的?“宋老二”提供了一个线索,他说,为了取得使馆签证方面的信息,他收买了S国驻华大使馆的一名40多岁的女职员,每次给好处费,就会定期得到签证面试审核的有关信息。

  2005年8月22日,办案民警赶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在北京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侦查人员发现清洁工张媚(化名)具备作案条件,经“宋老二”辨认,张媚正是那个神秘女人。

  8月24日晚,抓捕小组在北京市朝阳区将张媚传唤,张媚交代了伙同使馆翻译张曼(化名)为不法分子骗取出国旅游签证的犯罪事实。

  据交代,2005年春天,“宋老二”找到张媚,要求帮忙办理出国签证,并许诺办成之后每人支付3000元好处费。张媚找到使馆翻译张曼帮忙,承诺每办成一人支付1000元好处费。于是,张曼在签证面试审核过程中,利用翻译之便,在外国人面前暗做手脚,竟然屡签屡中,与蛇头勾结发不义之财。

  在抓获张曼后,警方在北京市出入境管理部门,查阅了张曼经手的签证出境记录,发现这个偷渡团伙组织的偷渡人员竟然涉及到10省17县市,组织偷渡的人数有91人次。

  团伙老大终被擒海安蛇头亦落网

  2005年9月1日,专案组获得了一个重要线索,“宋老大”和妻子就住在威海的亲戚家,但是当警方前去抓捕时,狡猾的“宋老大”已经闻讯潜逃。

  专案组迅速在全市展开搜捕,并在机场、码头、车站、交通要道设卡堵截,却未见踪影。经过十几天的侦查布控,9月14日,警方在威海一居民小区将“宋老大”抓获。

  随后,威海边防支队兵分三路分别赶赴辽宁、江苏、河北等地调查取证,追捕漏网“蛇头”。9月20日,江苏海安县蛇头唐某落网,他交代了先后两次组织9人偷渡S国的犯罪事实。9月21日,河北蛇头高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他们交代了先后组织13人偷渡的事实。9月22日,辽宁蛇头冯某、高某分别落网,交代先后两次组织18人偷渡的犯罪事实。

  据该团伙交代,这些非法出国中介暴利惊人,地方蛇头在每名受骗的偷渡者身上,都可以赚取两万元左右的暴利,而境外的大蛇头,则获取更多的暴利。而在这些充满谎言和欺诈的背后,则是这些受骗偷渡人员的血泪。张坚栋曲肖彬(据齐鲁晚报)

  

留学生竟办起跨国偷渡“托拉斯”

  一名女嫌犯在接受审查。

  

留学生竟办起跨国偷渡“托拉斯”

  “蛇头”骗取的出国签证。曲肖彬 张坚栋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