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少年的凶残超乎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3: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松散组织中越凶狠地位越高

  未成年人犯罪成了城乡结合部的顽痼。殿前派出所所长周肖荻说,目前活动在殿前一带的违法犯罪类型中,青少年团伙最突出。即使团伙成员大部分已被抓获,其他成员仍然继续活动,呈现出对法律的无知和“无畏”。

  这些团伙中的成员,几乎都是远离父母、孤身一人在厦门,其中有的曾打过几天零工,多数则是长期无业,他们的生活来源主要是参与作案。日前,记者近距离接触了涉案的团伙成员,从中了解到青少年犯罪团伙中不为人知的内幕。

  进了派出所还威胁民警

  “有本事就把我关起来,要不然出去看见你就砍”

  18岁的上杭少年陈某是警方第一个抓获的团伙成员,直到走进派出所,他仍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什么性质。民警说,他认为自己只不过敲了别人一点钱,算不上什么大事。甚至,他还威胁抓住他的民警:“有本事就把我关起来,要不然出去看见你就砍。”

  21岁的江西人付某,是团伙成员中年龄最大的,但据他自己说,认识同伙还没几天。付某说,大年初三他刚从酒店辞职住到殿前舅舅家,在这里遇见了那几个少年。付某说,其中有一两个他以前在溜冰场见到过,但并不认识。“他们看见我主动跟我打招呼,还送烟给我抽。那天他们跟我说,一起去收点钱,我反正也没什么事干就跟着他们一起去了。”

  虽然付某不想承认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但是他的回答却还是“穿帮”了。他说,当同伙们进去找店主的时候,他是专门负责在外面望风的,“看看有没有人过来……怕有人报了警警察来抓呗”。

  这些少年作案时不计后果,下手非常残忍。在昨日的伏击抓捕行动中,殿前派出所一名协警被砍伤。这些少年虽然临时组成团伙,但是作案时分工很清楚,有负责谈判的,有负责放风的,还有专门负责带刀具的。

  专司运送砍刀的少年胆战心惊

  “不替他们干会比被判刑还惨”

  黄某,17岁,湖北省武汉人,他在团伙中惟一的任务就是运送“武器”。他说,他是出事前十来天才认识那几个同伙的,那时候他因为跟父亲吵架离家出走,到殿前的网吧内混了几天。

  那天下午,黄某正在网吧上网,四五个少年过来跟他打招呼,但黄某没有理睬。十几分钟后,这几个人又回来了,将他扯到楼道,搜走了他身上仅有的45元。为首的少年还说黄某“太张狂”,狠狠地把他打了一顿。

  黄某说,被他们打怕了,后来就听从他们的要求加入团伙,专门负责帮他们拿刀。“他们每次都是打电话让我到指定的地点去拿工具,用大袋子装着的开山刀,最多的时候有二十多把,再送到他们那里分给去闹事的人。”

  就算自己不想参与,就算明知被警察抓到会坐牢,黄某还是没有试过违抗指令。他说:如果不替他们干,会比被判刑还惨。黄某说,他曾亲眼看到过团伙成员在溜冰场持刀砍杀一个少年,那个少年的脚和肋骨被当场砍断了,此后他常作噩梦。

  “实话跟你说吧,他们干的事可能超出了你的想象,也超出了警察掌握的程度。”心有余悸的黄某说,“他们一不高兴随时都可能动手,顺手拿菜刀、木棍、砖头等就砍就砸,不招呼其他同伙,太狠了。”

  黄某说,团伙为首的那个人脖子上挂着一个“饰物”,“那是用白丝线系着的一截小手指头,他告诉我,这是以前帮他们拿刀的那个人的手指,因为他想跑,在汽车站那里被他们追上了,然后用的士载到一个没人的地方,废了。”

  刀疤少年12岁就独自闯荡

  “我去收保护费跟你们上班一样”

  下手残忍是这一团伙最明显的作案特点,因为在这个圈子里“狠”就是资本,越狠的人地位越高,越有可能当上“老大”。比狠,使得团伙成员都爱在同伙中炫耀自己干过的事情。

  徐某是被抓获的团伙成员中“地位”相对较高的一个,其他成员曾说他是个“身份神秘的人物”,重大事件都是他策划指挥的。审讯期间,他还趁民警不注意时殴打其他同伙。

  这个18岁江西少年右脸上有一道长长的刀疤,据他自己说,他已独自在厦门闯荡6年多了。刚上小学的徐某因父母离异辍学,四处流浪,慢慢成为“职业打手”,脸上的刀疤就是去年打架时留下的。“谁给钱就替谁打架,别人混得好有钱,就可以叫你干吗就干吗,有钱能使鬼推磨,这是很正常的事。”

  “有钱赚谁不会去做呢?我去收保护费跟你们上班一样,我是自愿去的。想想口袋只有一百块钱了能赚为什么不多赚一点?”

  虽然说起自己违法的事还笑嘻嘻很无所谓的样子,但说到母亲时徐某还是忍不住哭了。2月9日那天,几年未见面的母亲到厦门来看他,就在母亲乘坐的火车到站前两个小时,民警冲进了他的暂住处。接到母亲从车站打来的电话,听到母亲在电话中的哭声,他也哭了。

  对社区毫无认同感 少年以暴力立身

  在说起城乡结合部青少年犯罪现象时,所长周肖荻提到了“犯罪文化”的说法。

  他说,社区内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个辖区的治安稳定。在近10万外口高度集中的殿前区域内,这种认同感和归属感明显弱于市区内的其他规范小区,表现在犯罪率上就较高。这一看法与一般人认为的文化程度影响犯罪率不同,周肖荻认为,不少农村地区居民文化程度并不高,但犯罪率也很低,因此真正决定犯罪率高低的恰恰是居民对生活环境的是否认同。

  周肖荻说,居住在殿前社区内的人员,相对法律意识淡薄,一些游手好闲的无业人员以争强斗狠来提高自己的地位,谁心狠手辣谁就是老大,在松散型犯罪团伙中这一特点尤其明显,有的成员甚至公然扛着砍刀在街上游荡。这种氛围影响了这一区域内的犯罪模式,导致暴力型犯罪居高不下。

  这种环境所形成的“犯罪文化”对未成年人影响极大,使他们误认为只有暴力才会受到“尊重”,因而对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而要改变这一环境的影响,除了社会关注、建立良好的社区文化之外,家庭的配合教育尤其重要。

  周肖荻对目前打击未成年人犯罪的状况并不乐观,由于这里的团伙结构极为松散,一群涉案人员被抓获后,很快就会有另一帮人聚成新的团伙。“目前最为有效的,就是便衣伏击。”周肖荻说,“着装主要起震慑作用,但在这个小巷纵横的区域内效果不明显,所以我们现在的模式就是便衣伏击抓一批,打掉几个团伙后再着装巡逻,尽可能将残兵败将赶到一个小范围的区域内,这样更容易打击。”

  据悉,下个月警方将更新完善殿前辖区内的监控设备,同时还要扩充护村队人数,近期内将新增60名队员,逐步形成网格化的防范模式。

  记者 蒋怡丹(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