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们快被黑中介挤垮” 正规职介所处境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4: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经过几天的采访,记者发现许多求职者对正规职介心存不信任,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每天求职成功的300人不到。一些民工就算找到劳务市场也仅仅聚集在门口,真正进入职介所的寥寥无几。近日,本报对黑中介的报道引起了很多正规职介所的共鸣,不少正规职介公司老板表示他们就要被黑中介挤垮了。

  被黑中介骗了两次

  昨日,记者在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门口看到,路边聚集着不少民工,不少都带着大包小包,或坐着互相闲聊,或在门口闲逛着。

  一位来自淮安的夫妻告诉记者,他们被黑中介骗了两次,再也不相信职介了。

  这位姓曹的中年妇女说,夫妻俩刚来南京时,在车站就被一职介打出的夫妻工吸引,但先收取了400元手续费、报名费等费用,然后又被要求交600元押金。后来又有一次,她去报名应聘操作工,也被职介所收去了300元,但最终被带去见工时却发现月薪只有600元,而非职介所称的2000元。

  在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不少职介所工作人员大叹处境艰难。一家正规职介所负责人说出了症结,近年来一些非法劳务中介的欺诈行为,造成了许多民工对劳务介绍机构的信任危机。

  他说,现在黑中介越来越多,迈皋桥、建宁路这些地方的黑中介宰起民工向来就不留情,光是介绍一份电子操作工,就能以各种名目收取800元到1000元的费用。这些被骗的民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有的干脆不到职介所,而是直接到街上逛,瞧到中意的招工广告,就径直和用人单位洽谈。

  正规职介信息被套取

  在安德门一家职介所内,一位姓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黑中介对正规职介所的经营还是造成不小的影响。除了让民工对职介所感到不信任外,黑中介还会经常到正规职介所来套取用工信息。

  这名姓方的工作人员说,劳务市场的收费只要35元,与黑中介几百元的中介费相比,可以算相当便宜。因此,不少黑中介干脆到正规职介所,冒充民工交钱拿取工作信息和名额,然后再以上百元甚至上千元的中介费,卖给民工或者外来求职者。

  劳务市场缺乏宣传

  采访中,不少职介所工作人员都表示,在安德门的民工就业市场,对于外来民工而言实在有点难找,一些民工较为集中的长途车站,都没有直达安德门的汽车。而市场“就业登记指南”上有七八个步骤,让文化水平并不是很高的民工有些望而生畏。

  记者了解到,市场个人求职成功后收取35元,一位职介所工作人说,民工不去正规职介市场求职的主要原因是“民工们不太了解,正规劳务市场缺乏宣传,另外黑中介影响了正规中介的形象。”

  打击力度还嫌不够

  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副总经理袁和平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内外还存在着黑中介私下交易的现象对市场内部正规职介所有一定影响,相关部门对这一块的打击力度也还不够。

  她说,尤其在市场门口,一些黑中介来回转悠瞄准找工作的民工私下交谈,不少刚进城的民工不了解情况,就很容易被拉走。而一些民工为了贪图便宜,怕交手续费,也会直接跟着黑中介走。

  鉴于职介虚假招工、欺诈招工的现象屡屡存在,既严重阻碍了劳务市场建设的进程,也有损正规职介的声名,因此她希望,一方面应继续加大力度不让黑中介返潮,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正规职介的职介行为,使之真正为求职者提供良好服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