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推广普及两年多孩子老人都喜欢 小区打造“国际象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5:45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赵悦报道在不少人眼里,国际象棋是一项高深甚至有几分神秘的竞技项目。不过在福田区的莲花三村社区,社区工作站和社区内一家少儿国际象棋俱乐部联合推广普及国际象棋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如今社区内将近200个孩子和30多名老人都成了国际象棋的爱好者。记者了解到,该社区在今年提出了“创建国际象棋品牌社区”的目标,打算通过更加丰富的培训和竞赛活动让国际象棋在社区内家喻户晓,使这项有益身心的高雅游戏成为社区文化中的最大亮点。

  六期免费培训百余儿童参与

  据了解,莲花三村社区内有六个住宅小区,共2000余户人家,居民在1万人左右。而国际象棋可以说是这个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社区里的一个亮点。据社区内的华粤少儿国际象棋俱乐部的宋老师对记者介绍,他从2003年开始在这里教国际象棋,2004年,他萌生了在社区内推广国际象棋的念头,想在社区内举办免费培训的公益活动。社区工作站的伍站长知道了他这个想法,不仅提供场地,还在每栋楼内张贴通知,在活动中提供饮用水和奖品等等。去年一年,社区内共举办了6期免费培训活动,每期历时一个半月,共有100多个孩子参加了培训。去年8月,还举行了社区首届国际象棋比赛。今年社区还会把一间党员活动室用作培训活动的专用教室。

  宋老师表示,很多孩子开始学习时,一旦输棋就又哭又闹,甚至还掀桌子,发脾气,恨自己不争气。可是学习了一段时间,性格变得坚强了,能接受失败了。学习让孩子成熟了,这也是很多家长没想到的,也让社区内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下棋中。

  远离麻将桌老少同进步

  小区伍站长向记者介绍说,去年,他们更注重在社区内的少年儿童中推广国际象棋;今年他们打算吸引更多的老人参与。在3月初召开社区党支部会议时,她会先号召65名党员先参与进来,这些党员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对国际象棋并不了解,所以社区打算让宋老师进行一次讲座,包括国际象棋的起源,与中国象棋的渊源等,像讲故事一样让大家对国际象棋产生兴趣。伍站长表示,跟其他社区一样,这里也有很多老年人热衷甚至沉迷于麻将中,所以工作站希望能通过普及国际象棋,将老人们从麻将桌边“拉走”,为他们再开辟一块有益身心的天地。在今年的比赛中,会让老人和孩子一起参加,老少同乐,老少同进步,而且回家之后也可以一同钻研棋艺。

  宋老师表示,国际象棋并不难学,经过一期的培训课就能学会基本下法,不过深入的钻研是无止境的。对老人来说,下棋需要不断动脑甚至“运筹帷幄”,可以预防老年痴呆。还能促进老年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与打麻将相比,下棋时心态也更平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