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来水公司职工为居民抢修漏水后患病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17:08 沈阳日报

  沈阳日报报道 (记者 伏桂明) 一名叫吕尚斌的普通共产党员骤然离世,让市民看到了他的灵魂: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市民。他是在冒着严寒与冰水、帮助社区修理漏水管道后不到30小时后走的,走得突然,走得让人感动……

  吕尚斌的最后30小时

  2月16日这天,天气预报提供的当日最低温度为零下19℃,寒风刺骨。这天,皇姑区嘉陵江街71号楼一楼门市房内自来水外流,造成水压下降,致使楼上居民供水不足。

  情况被居民反映到黄河街道办事处陵江社区。社区书记赵秀娟很着急。听说居民吃不上水,她难受;看着自来水白白流走,她心疼。她先后给房管部门、

开发商等打电话,都没使问题得到解决;而房主又找不到。

  14时30分左右。赵秀娟从抽屉里找出一张“名片”,心里没那么焦躁了。其实,她不想用这张“名片”,不想累着这张“名片”的主人——沈阳市自来水总公司皇姑营业处的吕尚斌。再说,这也不是归自来水公司管的事儿。但,这事儿没人管了,只能找吕尚斌。

  吕尚斌,算是陵江社区的名誉居民。2002年,自来水公司开展以“吃水难,找党员”为主题的“党员进社区”活动。作为老党员,当年48岁的吕尚斌就与陵江社区结下了不解之缘。只要水出问题找他,社区就没失望过。“名片”就是自来水公司的“服务卡”,写着吕尚斌的联系方式。这次也一样,赵秀娟把希望都寄托在吕尚斌的身上。

  赵秀娟拨出了电话。谁也没想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生命开始倒计时……

  14时40分。吕尚斌的同事李素俊正值班,看见他匆忙走进办公室。“吕师傅,你这是要干嘛去?”“社区漏水了,我得去一趟!”说完一阵风走了。事后,李素俊想起这一幕,心里就酸酸的——这竟是她与同事吕尚斌的最后一面。

  14时45分—16时。吕尚斌赶到了陵江社区。从位于铁西的家里到社区,他只用15分钟左右。吕尚斌没进社区,见到赵秀娟就说:“走,到现场看看吧。”几名社区干部陪他到了现场:门市房里的水还在流,门口的铁栅栏锁着。“得锯开锁进屋。你打110找片警来。”这是紧急避险的程序,未经房主同意撬锁,需要民警在场记录。

  5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吕尚斌借来一根锯条,把锁头撬开。是一根管道跑水,由于水压太大,水柱喷出足足有两米多高。吕尚斌又借了一把菜刀,削木楔。他想用木楔塞住管道,但木楔在水的冲力下很不听话,刚塞进去就被冲出来。他没泄气,再次顶着冰冷的水往水管里面塞……

  赵秀娟也想上前,但浇了一身水不说,还帮不上忙。此时,吕尚斌的衣服、裤子都湿透了,可他已经没心思顾及这些了。望着哗哗流走的水,他心疼:“水就这么流掉,太可惜了!”经过几次努力,木楔终被钉住了。

  “吕师傅,进屋暖和暖和吧。”“不用了,我明天再来。”吕尚斌捋了捋还湿着的头发,骑着车走了。

  16时20分—次日10时。吕尚斌走后,赵秀娟心里很不安。“我一夜都没睡踏实,始终惦记吕师傅,想他穿着湿衣服走的,天又特别冷,他会不会着凉感冒。吕师傅说,明天还来。他向来说话算话,可到第二天上午10点了,他还没来。我觉得不对劲儿……”

  赵秀娟拨通了吕尚斌的手机。接电话的是吕尚斌的妻子。她说:“老吕现在住院了。”赵秀娟听这消息,心里后悔极了,悔不该让他就那么穿着湿衣服就走了。她匆匆赶到医院,眼泪止不住流下来。此时,吕尚斌的病情稍微稳定下来,他安慰赵秀娟说:“没什么,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已经把情况跟科里说了,他们会去把漏水修好的。”

  几个小时前,吕尚斌差点没命。据吕尚斌的妻子说,吕尚斌2004年查出有糖尿病。他从社区回家后,看上去很疲惫,连饭都没吃。“烧点热水,我烫烫脚吧。”这是他惟一的要求。可是到下半夜两点,他就出去吐了,说胃疼。到凌晨四点,他又吐。妻子拿盆来接,发现他吐血了。家里人立即把他送到了202医院救治。那时,他高血压70,低血压20。

  可早晨八点,吕尚斌的病情刚有缓和,就在病床上打了一个电话:“科长,社区的漏水我暂时处理完了,你再安排去处理一下……”他的心还在工作上。“供水胜于救火,责任重于泰山”。吕尚斌用普普通通的语言诠释了这句话。

  17日20时。吕尚斌经抢救无效,与世长辞。病志上写着因“失血性休克”而死亡……

  家人:他是一个工作狂

  “老吕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人。但他是一个工作狂,对其它的都不感兴趣”,这是吕尚斌的妻子对吕尚斌的看法:“老吕虽然是个工人,但他受领导信任,业务能力也拿得上桌面。每天回到家,他的神经都绷得紧紧的,只要电话一响,保证是找他的。他接完电话就往外走……”

  吕尚斌为了工作可以忘掉一切。有一年,他负责清洗蓄水池。那可是三伏天,池里上面特热,下面特冷,但吕尚斌硬坚持了好几个小时,把活儿干完。结果,他的扁桃体发炎。

  2004年9月12日,是吕尚斌的妻子永远也忘不了的日子。“这天是我们结婚25周年纪念日。老吕身高一米八多,可这几年瘦得特别厉害,还爱喝水,尿频。我觉得他的身体出了问题。我就把电话打到他的办公室,骗他说我病了,要到辽宁中医看病。不这样说,老吕肯定不离开岗位,到医院检查。”可这一查,让妻子吓了一跳:老吕患上了糖尿病,而且各项指标都比较严重。

  “我背后哭了好几次,不图你挣多少钱,身体好好的就行。他的年龄比我小一岁,我心疼他啊!”说着,妻子禁不住哭了。她和吕尚斌是初中同学,相知甚深。吕尚斌的离去,对她打击太大了。

  同事:活不干完他停不下

  姚艳春,是市自来水总公司皇姑分公司党群部部长。“我还欠着吕师傅一顿饭,五六年都没还上。”1998年,她和吕尚斌都在市自来水总公司下属的加压公司上班。一次,她在办公室埋怨那些

装修工干活不认真,搞得电线很乱。她一插家电就短路。吕尚斌听这话,就说:“整这东西简单,改天我帮你修去。”姚艳春把这事当玩笑,她家住在东陵区,哪能让人家大老远跑去修呢?但吕尚斌却放在了心里。星期天,他给姚艳春打电话说,他到她家楼下了。

  吕尚斌很利索地将线路理顺。“吕师傅,我请你吃饭吧!”可他就是不去。以后,姚艳春心里过意不去,多次请他吃饭,他还是拒绝。“这顿饭我算是欠下了。吕师傅就这样,无论什么事,不干完就不停下来,认真严谨。”他的很多同事都向记者提起这点。认真严谨,也是吕尚斌受到同事们爱戴的原因。大家都知道,吕尚斌有个习惯:正常每天8点上班,可他总是不到7点半就赶到公司。

  后来,姚艳春到皇姑分公司管党群工作,发现吕尚斌特别珍惜荣誉。他是1993年入党。“他特别珍惜党员这个荣誉。每次我搞活动,他都特别重视,早早到会场了……”

  他被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

  2月21日9时30分,在文官屯殡仪馆告别厅。市自来水总公司的领导来了,陵江社区所有社区干部来了,还有些社区居民也自发地来了。在阵阵哀乐中,近1000名党员向吕尚斌致敬,为一名普通却感动了很多人的党员来送行。

  “这回你就好好休息吧,再也没有电话吵你了!”吕尚斌妻子的话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流眼了。听妈妈说完,吕尚斌的女儿哭得差点晕过去。

  吕尚斌病故后,他被市自来水总公司追认为“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之前,他曾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