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千警察合力打扒 南京警方一个白天抓贼60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7:40 扬子晚报

  本报讯“妈妈!哎!你把手伸到别人口袋里干吗?找钞票去了!别人的钱我们能去拿吗?有点风险啦!警察叔叔不会抓到我吗?也许会抓到的!最终还是会让我们回吉祥的一家!”小偷猖獗,以致网上“恶搞”高手将近期颇为流行的歌曲《吉祥三宝》改编成了“小偷版”,而警方也盯上了这些令人憎恶的小偷。昨天,南京警方诸警种4000多警力合成作战,开始为期10天的打击行动,截至记者傍晚发稿,已抓获小偷60名。

  昨天上午10时许,梅园派出所监控室里,值班人员双眼紧盯电视屏,忽然三名男子从长江路一路口快速走过,值班人员发现几名男子与2月7日监控锁定的三名嫌疑男子特征极为相似,立即握着操纵杆推近镜头跟踪,同时用电台通知路面执勤民警。嫌疑人走街串巷,监控室内不断调整监控线路和角度。10:50,在长江路总统府附近,三名嫌疑男子拦下一辆出租车正欲逃走,被循踪而来的民警当场擒获。此时,失主吕女士已闻讯赶到,原来就在20分钟前,吕女士沿长江路步行时,三名扒手尾随其后,趁其不备,其中一名男子快速从该女士身上掏出一个小包,得手后三男子迅速逃离。经初审,三名男子暂住在中央门,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同一时间,淮海路派出所反扒人员在洪武路过街天桥将正在扒窃一女孩手机的三名男青年抓获。女孩在派出所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她是从南通来宁找工作的大学生,南京的朋友提醒她提防小偷,她出门时特地把包挪到了前面。在天桥上,她突然发现包拉链没拉,以为是自己忘了拉上了,就重新拉上了拉链。就在她捧着大饼边吃边上天桥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喊她,她回头一看,是两名陌生男子,他们问她是不是丢了手机,她一检查,果然手机没有了。那两名男子告诉她,手机被小偷偷了,他们是反扒民警,小偷已经被抓。她感到万分惊讶,这样都能被偷?原来,就在她两手捧着大饼上天桥时,小偷从她侧面下手拉开了包偷走了手机。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扒手有很多容易识别的特征,当陌生人从自己身后挤过去时,要特别注意胳膊上搭着衣服、手拿报纸,并借此来挡住他人视线的人,因为扒手往往用它遮人耳目,然后在底下伸出另一只手扒窃。对斜着肩膀半哈腰、系鞋带、捡东西的人,也要倍加警觉,这是扒手行窃时惯用的手法之一。在饭店里,要注意坐在自己后面的人,因为将椅子靠在一起,再伺机扒窃,是扒手的传统手法。

  警方还提醒,扒手最易下手的部位是后裤袋、外衣口袋、手提包、挎包、腰包和双肩背包等,应做到小钱放于外(外衣口袋、皮包等),大钱藏于内(内衣口袋、衣内胸袋等处)。外出时最好结伙而行,以便于互相照应,能用腰包时就不要用手袋或者挎包,提包不离手,也不要挂在车把上或者放在车筐里。在大街上不要看热闹,不要让可疑人靠近自己。如遇扒窃,或者目睹扒窃,应当立即想办法告诉身边的人,或者在别人的帮助下看住扒手,抓扒手的最好的时机是其从失主口袋里掏钱时。如扒手行窃未遂,要提醒你身边的人注意,谨防扒手可能采取的报复行为。要注意记住扒手的长相、特征,以报告警方并协助警方查获扒手。(宁公宣罗双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