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委员建议:完善玉城公厕设施 掀起一场“厕所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4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玉林城区建设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的推动下,市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好的改观,城市功能更加齐全了。然而,城区公厕的数量却越来越少,且档次低,与我市经济和城市的总体发展水平极不相称。今年市“两会”期间,这一问题引起了不少政协委员的关注。

  委员呼吁:完善城区公厕设施

  近年来,玉林城区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可公厕的水龙头、水管、电线和指示牌等设施、设备遭受偷盗及毁坏情况严重,公厕被“蚕食”得面目全非、越来越少。如今,城市居住人口越来越多,公厕的缺口越来越大。

  城区公厕缺乏,究其原因主要是公厕建设得不到重视,社会各界的意识跟不上,大家都希望公厕离自己生活和工作的地方远一点,公厕的选址定点及征用土地难。此外,公厕建设和维修资金紧缺,建设规划落实不到位,公厕用地被当作他用等现象,也是城区公厕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求的主要原因。

  现状调查:城区公厕缺口130座

  玉林城区现有公共厕所40座,包括主要街道、车站、广场和各大专业市场的公厕,其中属环卫部门直接管理的公厕19座,主要分布在旧城区。这19座公厕大部分是解放初期建成或是近年来在原有基础上改建而成,有6座已成危房,1座停止使用,还有两座已被拆除。2000年以来,市环卫部门管理的公厕累计受到盗窃、毁坏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0多万元。

  由于公厕遭受人为损害,公厕建设一直受到周边群众的阻挠,到目前为止,按玉林城区的人口和城区面积计算,整个城区公厕缺口多达130座。

  委员建议:掀一场“厕所革命”

  公厕建设得好不好,是体现一个城市文明与进步的标志之一。政府部门、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公厕的公共产品属性和公共服务的功能,要像南宁、桂林那样掀起一场“厕所革命”,把建设和改造公厕作为大事来抓。委员们建议,首先要采取相应措施敦促城区的宾馆、酒店、单位将公厕免费向社会开放,缓解群众上厕难。

  与此同时,要借鉴外地经验,采取“以商养厕”的办法,将公厕与商业门面承包给公司管理和经营,由社会分担公厕的建设改造资金。此外,政府在财政预算、城市规划方面都应给予公厕建设以适当倾斜,并严格执行城市规划法,让公厕像城市象征性建筑一样得到应有的保护。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