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委员呼吁:莫让闲散青少年变成社会边缘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4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有关资料显示:未成年人犯罪将成为继艾滋病、吸毒之后严重违害我国社会稳定的三大公害之一,而闲散青少年大多数是未成年人。为此,政协委员周豪代表民革玉林市委会提出建议,我市必须切实加强对闲散青少年教育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委员声音:我市闲散青少年亟待管理

  政协委员周豪在提案中指出,我市大约有闲散青少年20万人,他们没有工作,也没有上学,多数文化程度低,就业技能低,通常其行为违背正常的社会道德和法律准则,对社会、家庭和个人产生较多负面影响。

  闲散青少年的存在,已成为影响我市社会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危害社会治安,由于他们无固定工作,无固定合法的收入,盗窃、敲诈、勒索竟成了他们的生财之道;他们拉帮结派,聚众打架、斗殴,败坏了社会风气;他们所在的家庭也因为他们不服父母管教而矛盾丛生,家长为此伤心、愤恨;他们游离于各种正式组织之外,成了社会的边缘群体,精神空虚,自我放纵,极易走上犯罪道路。

  现状调查:闲散青少年走向犯罪有多种原因

  记者就我市社会闲散青少年的犯罪情况,采访了参与该课题调查研究的委员,他们提供的几组数据令人震惊:一是社会闲散青少年在所有犯罪案件中的比例增大,普遍都在25%以上,有的高达46%;二是初中和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犯罪比例大,达到97.7%,少的也有87.3%;三是98%都是初犯;四是无业者占了63.7%。

  闲散青少年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主要有: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家庭教育失当,学校教育存在盲区,自身要求不高,脱离有效组织等多方面原因,另外社会上一些人对闲散青少年戴有色眼镜另眼相待,也使他们“破罐子破摔”。

  委员建议:多管齐下加强治理

  委员们认为应严格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建议有关部门继续加大有关未成年人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执法力度,严格履行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减少在校生向社会的非正常流入。

  其次,建立健全社会闲散青少年组织管理网络,由相关部门进行全市性的摸底,建立健全相应的社会闲散青少年“一人一档”制度,全面掌握闲散青少年的基本情况,构建市、县(区)、乡镇、社区四级管理网络,积极探索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

  尽快把社会闲散青少年教育管理工作纳入街道、社区的总体规划中,纳入文明创建体系,纳入各县(市)区的精神文明建议的考核序列。

  教育部门要关口前移,注重对在校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通过形式多样的体验教育,使他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习惯。

  劳动部门要多创造就业机会,加强对社会闲散青少年的专业技能培训。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