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具体措施预防人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5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近期,欧洲、东南亚以及我国局部地区不断传来人因感染禽流感死亡的消息,如何预防禽流感现已成为杭城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昨天,杭州市疾控中心就市民普遍关心的禽流感传播途径、禽流感预防等问题作了解答,并对加强预防人禽流感提出具体措施。

  三方面原因影响禽流感控制

  专家指出,杭城目前正值初春季节,三方面原因都为预防与控制人禽流感带来难题。

  首先,春节过后,外来流动人员回乡探亲后又重新返杭工作,人员往来相对频繁,其次,眼下天气逐渐变暖,候鸟开始迁徙,为预防禽流感带来难题。第三,春节长假结束不久,部分市民身体还处于疲劳状态,抗病能力明显下降。所以,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强化禽流感防范知识。

  流感疫苗不能预防人禽流感

  目前,禽流感向人传播的途径主要有三个:消化道传播、血液传播、呼吸道传播。

  消化道传播是指人直接吃了病禽、死禽之后感染,或人接触病禽、死禽粪便后不洗手,病菌通过饮食入口,或饮用被病禽粪便污染过的水、食用病禽下的蛋受感染。血液传播是指皮肤有破损的人在接触病禽、死禽之后感染。呼吸道传播,是指病禽的分泌物、唾沫的小颗粒、粪便的扬尘,在空气中进入呼吸道,致人感染。

  那么,接种流感疫苗能否预防禽流感?市疾控中心专家称,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流感,还不能预防人禽流感,但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人禽流感对人的威胁。目前,针对禽流感引发的人类禽流感流感疫苗已经研制成功,目前正在临床试用阶段。

  不吃病死家禽,不接触野鸟

  “当前最关键的还是做好两方面的预防:不吃病死家禽,不接触野鸟。”杭州市疾控中心明确指出。

  首先,谨慎对待病死家禽。尽量不要到有禽流感发生的地区旅游、探亲等,若难以避免,则至少不到有大批家禽、野鸟出没的地方参观、访问。不要让孩子接触当地的家禽和鸟类,更不能食用病死家禽,包括病死或有禽流感样症状的鸡、鸭、鹅等家禽和野禽。

  另外,外来务工人员回杭后,若发现有人禽流感样症状(39℃以上高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一定要到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医,并向医生说明在外地的病禽类接触史。发现有死因不明的鸡、鸭等家禽或野鸟,要向当地畜牧部门报告,让专业人员来处理,之前自己不要擅自处理,尤其不能徒手抓摸尸体。

  其次,远离野鸟。市民在户外活动时,不要近距离接触野鸟,更不要试图捕捉。养鸟的市民,对饲养的各个环节都要十分小心,不要购买“来路不明”的鸟类,尽量减少遛鸟时间,避免自己的鸟与其他鸟特别是野鸟近距离接触。喂食时,不要接触宠物鸟的羽毛,对其粪便和口鼻分泌物要格外小心,经常对禽舍和鸟笼等进行清洁和有效消毒,以增强宠物鸟的抗病能力。逗鸟或喂食后,要立即洗净双手。养鸟市民的居室,每天保持充足的开窗通风时间,使室内空气对流,这不仅对预防人禽流感有效,而且也是预防各类呼吸道传染病的必要措施之一。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宋意丽 通 讯 员 施水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