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预算报告为何成“天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09 新文化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 褚晓亮) 审查和批准财政预算并监督其执行情况,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但许多人大代表反映,由于预算报告专业性过强,许多代表连报告都看不懂,更谈不上监督。目前,亟须对现行的审查监督办法进行有效的改革。

  在吉林省人大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就是如何审查财政预算报告。代表们反映,多数地方最多是提前几天将预算报告送来,会前来不及初
审,只好把预算草案直接提交给代表大会审议。代表们由于平时不接触财政预算工作,对预算业务不了解,仅靠会议印发的材料和有关报告中了解的一点知识,看预算报告犹如看“天书”,即便有几个明白人,也因缺少较详细的说明和报表,充其量也就是从大的预算项目上看看是否达到了国家政策的规定,在预算收支总额和决算收支总额上把把关而已。

  来自基层的一位吉林省人大代表反映,在每年的人代会上自己对预算报告看不大懂,只好匆匆提请批准,例行公事般地投上那“神圣”的一票,权力就这样行使完了。至于哪些项目该搞、哪些大型活动不该搞,纳税人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政府是怎么花的、是否花在了刀刃上,多数代表心中无数,老百姓就更无从清楚了。

  一些人大代表建议,应对现行的人大预算监督办法进行改革,尤其要对预算报告进行创新,在内容上更通俗简练一些、在形式上灵活多样一些,可以搞一份带有注释性的附件,对预算的科目类别和款项列出详细的会计报表等。还要对人大代表进行适当的培训,请财政局、审计局专业人士向人大代表讲解政府预算的有关知识。此外,提前介入也是一个好办法,在审查之前拿出充分的时间了解预算盘子的真实情况,或组织人大代表对重大项目和工程进行视察及专题调查,可以提高预算的审查质量。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