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警察”显神威 3分钟抓获拐骗小孩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1 云南日报

  要不是监控头“照看”两个小儿子就被拐了

  娃娃不见了,有本事又打了3个小时麻将才报案 福德所民警笑着指指天空

  看自己的孩子还没探头看得紧这个妈当得太粗心

  

“电子警察”显神威 3分钟抓获拐骗小孩嫌疑人

  诱骗孩子被监控

  核心速读

  近日,官渡公安分局福德派出所依托“电子警察”反馈信息,抓获一名涉嫌拐卖儿童的嫌疑人。值得一提的是,嫌疑人刚一登场就出现在监视屏上,早有准备的民警在3分钟内,将带了两个孩子正准备打车离开的嫌疑人现场控制。40组探头时刻注视着福德村0.7平方公里的面积,任何违法犯罪行为在这里都会暴露无遗。

  忙着打麻将孩子丢失3小时才报案

  “民警同志,我来报案,我的娃娃找不到了!”日前,外地来昆妇女刘某一路小跑来到福德派出所报案称,当天下午2时,她和朋友在路边打麻将,一直在旁边玩耍的孩子不知跑哪儿去了,打完麻将的她怎么也找不到孩子,才匆匆忙忙到派出所报案。当时已是下午5时,孩子不见了,还有本事又打3个小时的麻将才报案,值班民警觉得不可思议。

  在详细询问了刘某孩子的情况后,民警将刘某带到警长办公室。办公室里有两个孩子正在吃饭,刘某一眼就看到了自己的孩子。“还是民警有办法,是怎么找到孩子的,谢谢了!”刘某拉着孩子,一路言谢离开了。“你们是怎么找到丢失孩子的?”记者对这个问题也很感兴趣。一民警指了指天空说:“我们上方有40个探头,任何违法犯罪在这里都会暴露无遗。”原来,当嫌疑人在福兴路诱骗孩子时,就已经被探头盯上了,诱骗孩子的全过程显示在监视屏幕上。嫌疑人带着两个孩子刚走出50米伸手堵停一辆出租车时,就被民警按倒在地。

  探头监控下嫌疑人举动暴露无遗

  记者从录像资料上看到,当天下午2时35分,一名男子走到福兴路365号某银行门口,停下后就注视着周围玩耍的孩子,选好合适的地点后,男子坐在台阶上。一分钟后,顽皮的孩子将皮球踢得很远,就落在男子的附近。男子对捡球的孩子说了什么,孩子没有理睬马上就离开了。随后男子朝着孩子们打手势,并拿出一把玩具手枪挥舞,这一招果然奏效,几十秒后,5个孩子陆续跑到了该男子面前,将他团团围住,很显然玩具枪吸引了孩子。男子和孩子们玩了一会儿,见时机成熟站起来往前走,其中3个孩子跟了上来,其中还有一个穿黄色毛衣的女孩,男子几次回头,显然对这个女孩不感兴趣,挥手让其回去,女孩开始不愿意,但跟了一段路程无人理睬后,才很不高兴地走开了。

  两个男孩跟着男子走出30米后,其中一个走不动了,竟然伸手要男子抱,男子很老练装做没有反应,却始终和孩子保持在一个平行线上,让人乍一看还以为是一家子。当一行3人走到福兴路90号官渡区计划生育门诊部时,男子抬手拦了一辆的士,就在车门刚刚打开瞬间,早有准备的民警将嫌疑人控制,前后不到5分钟,嫌疑人就被拿下。

  警方调查后得知,今年还不满20岁的嫌疑人名叫沈云川,四川省安丘县人,其交代了用玩具枪将孩子吸引后,向孩子承诺买玩具给他们的事实。官渡公安分局周洪伟局长获悉此事后非常高兴,认为监控中心的效果非常明显,能起到震慑犯罪、预防犯罪、打击犯罪的作用,表示要让“电子警察”逐步在辖区内的治安乱点“扎根”。

  王磊(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