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谁为我的见义勇为作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16 河北日报

  河间美术教师刘溢在省会勇斗抢包歹徒被刺伤,并欠下2万多元医疗费,因没有找到被抢包者,如今穷困潦倒的他不得不向本报求助---

  本报为刘溢开通"寻找目击证人"

  热线电话0311-88631037、88632716

  本报讯(记者张艳红)4个月前,他拥有美好的生活和爱情,而一次为路人夺回被抢包后遭歹徒报复,令来自河间的美术教师刘溢失去了全部的生活希望;4个月后,如果不是女友的突然离开,发生在那天午后的一幕至今仍会仅仅封存在刘溢的记忆里……

  负伤

  2005年10月25日下午2时左右,28岁的美术教师刘溢教完当天的课程,和女友沿着省会红旗大街步行到附近的集贸市场采购。刘溢来自河间市,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来到石家庄西南高教区,为准备报考美术专业的高中生辅导一个学期的专业课。他们走到集贸市场入口时,刘溢听到后面有人高喊:“有人抢包,抓贼啊!”刘溢一回身,那个抢包贼从他眼前跑入一条胡同,他想也没想就追了过去,跑了一百多米后拽住了抢包贼的胳膊,两个人厮打起来。

  混乱中,歹徒手中的皮包掉到了地上。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子赶上来捡起包悄悄离去。当时,刘溢的女友吓得哭了起来,她冲到两个人中间,拉开了刘溢,两人拨开围观的人群,向市场深处走去。走出几十米后,刘溢回头看了看,发现抢包歹徒和他的一个同伙正躲在一个拐角后面向这里张望,刘溢和女友加快了脚步。刚拐过一个街角,两名歹徒骑着自行车追了上来,刘溢把女友推开,弯腰捡起一块砖头准备自卫。

  说起当时的情形,市场上的几个商贩记忆犹新。一名商贩说,他看到骑车的那两个人把自行车扔到一边,一前一后堵住了刘溢。他见状赶忙掏出手机拨打110,电话还未接通,两个歹徒挥舞着匕首凶残地向刘溢刺去,刘溢的左腿和左肋受伤,鲜血喷涌而出。“看你还多管闲事!”歹徒恶狠狠地甩下一句话,就向北逃窜,拐过街角就不见了。

  逃费

  当时因为情况紧急,女友顾不上报警,搀着受伤的刘溢赶紧打车去医院。因为拿不出一万元的押金,他们先后被两家医院拒收。两个小时过去了,伤重的刘溢已浑身是血……而准备去第三家医院的时候,却找不到一辆愿意搭载他们的出租车。女友跑到马路中间才拦住一辆出租车,她跪在车前哭喊:“师傅,求求你,救救我们吧!”

  当这位出租车司机把他们送到河北医大第一医院时,刘溢已经因为失血过多而昏迷,急诊室医生马上为他输血。经X光检查发现,由于刀伤太深,伤及刘溢腹腔内的血管,造成大面积淤血。下午6时左右,医生为刘溢实施了手术,从他腹中取出了一个馒头大小的血块,而刘溢的腹部也留下一道长十几厘米的刀口。

  输血、手术、重症监护,医院催款单上的数字每天都在增长,很快就达到了两万多元。遭此大难,两个背井离乡的年轻人仿佛陷入了一场无法醒来的噩梦。因为刘溢受伤,刚刚开办起来的美术班被迫关闭,两个人的收入来源断了。住院第四天,刘溢和女友“悄悄地”离开了医院。对此刘溢歉疚地说:“我知道这样很不光彩,可是继续住下去只能为医院带来更大的损失。欠下的医疗费我会慢慢偿还。”

  因伤口均未愈合,刘溢躺在租来的房子里只能咬牙忍住伤痛。父亲已年过七旬,姐姐们的生活也都很艰难,每次给家里打电话,刘溢都只是说:“我很好。美术班学生很多,我不能回家过年。”放下电话,刘溢和女友抱头痛哭。

  寻证

  对刘溢来说,“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并不是第一次。

  记者注意到他的额头上有一块蝴蝶状的疤痕,刘溢说那是十年前他从一个疯狂的歹徒手中夺凶器时留下的,当时他还在读高中。那天,正在火车站候车大厅画速写的刘溢听到人群中一阵骚乱,抬头一看,一个男子正挥舞着匕首追赶一位乘客,转眼间,男子将乘客按倒在地,举起凶器向下刺去。刘溢不由分说冲上去,从歹徒身后抢下匕首,混乱中,额头被匕首刺中。歹徒被赶来的警察制服,刘溢在同学的陪伴下到附近的医院缝了两针,几天后伤口感染化脓,留下了这个伤疤。

  因为这次欠下了巨额的医疗费,刘溢心里一直很不安,所以刚能下地走路,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事发现场附近院校的广告栏张贴寻找目击证人的启事。他希望那个被抢了包的女子能够站出来为他作证,向公安机关证明他的见义勇为。可是事与愿违,加上事情已过了三个多月,他最终一无所获。这件事后,女友的关怀成为刘溢惟一的“疗伤药”和安慰。他甚至不再奢望能找到证人,只要女友爱他,这就足够了。

  然而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却让这对恋人无法承受:春节前的一天,一次并不算大的争吵之后,女友彻底崩溃了,她选择了离开。刘溢惟一的精神支柱坍塌了,那个阳光明媚的秋日午后发生的一切,在一次又一次的记忆闪回中变得模糊。只有身上的伤口冷冷地提醒他:伤痛是真的,爱情曾经也是真的,而一起分担伤痛、分享爱情的那个人,却离开了。

  尽管有目击当时事情经过的商贩能证明刘溢被刺伤,却不知道他被刺伤的原因,他们以为又是一起打架斗殴的。甚至女友的家人,也对他受伤的原因不屑一顾。流过鲜血和热泪后,一向坚强的刘溢这次真的扛不住了。无奈之下,他找到本报,希望能通过媒体,找到当时的目击证人,为他的见义勇为作证。刘溢哽咽着对记者说:“荣誉对我来说已经不重要了,但是我需要有人证明:我所承受的痛苦是有价值的。” 寻人启事!!!

  尽管到目前为止我们仍无法找到直接证据证明刘溢的见义勇为行为,但是从他无助的眼神中,从他身上令人震撼的伤口上,我们却无法拒绝他的求助。如果他是真正的“英雄”,那么,恋人的离去和他现在的几乎绝望,则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对此,我们真诚希望当时在场的目击者能勇敢地站出来,向公安机关提供证明,为自己的良心,也为让一个流过热血的人不再流泪!

  本报将继续对刘溢的故事给予关注,并开通“寻找目击证人”热线电话:0311—88631037、88632716,为刘溢寻找目击证人和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