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这个漂亮媳妇了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20 长沙晚报

  

这个漂亮媳妇了不得

  当记者提出到申小亚夫妇睡的阳台看看时,她连忙说里面太乱不好意思。贺文兵摄

  今日人物:申小亚,53岁,市第五机床厂退休电工,住雨花区东塘街道牛婆塘社区。

  推荐理由:婆婆瘫痪在床的8年间,她辞掉一切赚钱糊口的机会,“戒”掉所有娱乐休闲活动,每天守候在老人床头;公公患老年痴呆症,大小便失禁,请来的保姆个个掩鼻避而远之,她却为公公端屎倒尿、洗澡擦身从不言苦,为了老人睡安稳,平均一宿要起床查看三四次……

  9年甘当“全职保姆”

  昨日,见到申小亚时,记者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苗条、漂亮的女士已年过半百;更想不到,9年粗砺、劳累的生活竟然还让她保持了绰约风姿。牛婆塘社区主任廖利双告诉记者,农村保姆都做不来的伺候活,她却干得井井有条,而且一做就是9年,这个漂亮媳妇了不得!

  1997年,婆婆全身瘫痪,正赶上申小亚退休回家。由于聪明能干、气质过人,当时许多单位都想聘请她。考虑到婆婆和公公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无法自理,她毅然放弃了月收入千元的轻松工作,24小时在家做起了“全职保姆”。

  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位老人,申小亚陆续请了十几个保姆,其中不乏农村来的能吃苦者。然而,她们干得最久的才半个月,塞红包也留不住。婆婆终日卧床,公公大小便失禁,申小亚每天7时就得起床,帮老人换尿布,用热水洗澡擦身;儿子要念书,老公上早班,安排好他们的早饭后,她又得张罗二老的伙食,菜要剁得比碎末还细;婆婆便秘,常常得让她弓下身子一点点抠……直到2004年婆婆去世,她没有一天丝毫怠慢。当医生检查老人遗体时,发现老人卧床7年,居然没有长一点褥疮,禁不住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

  正房让二老 夫妻挤阳台

  一室一厅,41平方米的房子,如何住得下这一家老小?昨日,记者在申小亚家见到的这间斗室,却住下了一家浓浓的亲情。

  2003年,为了支持儿子在广州发展,申小亚毅然变卖自家另一套拆迁安置房。剩下的这套一室一厅,怎样让老人住得舒坦?当丈夫还在犹豫时,她不假思索地将自己的被褥搬进阳台。她在不足4平方米的阳台上勉强架起一张床,惟恐二老睡卧室太挤,她还把自己的所有用品都堆在床上。就这样,夫妇俩开始挤睡在四面透风的阳台上,这一住就是3年。昨日,当记者提出要看夫妇俩的“睡房”时,申小亚羞红了脸:“‘狗窝’哪里好意思见人哟?”自己房间是一片狼藉,公婆卧室却井井有条:房子装修得精精致致,衣柜整体码放着老人的衣物,空气里飘着淡淡的茉莉花香……

  除了住房外,申小亚的孝心处处留下了闪光的细节。公公已经91岁,患老年痴呆症的他一到入夜,就要四处寻找老伴,最多时一宿要起床六七次。申小亚养成习惯,夜里一听到些许响动就立马起身,睡眼惺忪地做公公的“思想工作”,直到老人安睡才放心。如此折腾,平均每晚要起床三四趟。

   记者手记:惊讶于申小亚的秀外慧中:53岁的年龄,脸上却找不到一丝皱纹,身材也如年轻女孩一般轻盈。与这外表和谐相称的是一颗美丽的心。记者向她讨教美容秘诀,她莞尔一笑:“多吃点苦,保持一颗爱人的心,你就会省下美容的钱了!”

  李卓 王庆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