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要回原籍,数千考生忧从中来“新市民”子弟企盼高考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23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贺蕴宙报道在锡城东湖塘一所中学上高三的张伟(化名)对回老家河南固始参加高考有点担忧,他的表弟情况跟他一样。昨天,记者了解到,无锡约10万外地户籍的适学青少年中,几千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面临同样问题。

  张伟的父母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离开老家到无锡来打工。

  他母亲桂女士说,孩子是在无锡生的,从幼儿园到高中,也一直都是在无锡上的学。听说要回户籍所在地高考,有不少的担忧。虽说江苏的教育质量高,在这里读了书到外地考试能“沾光”,但因为各地命题情况不同,也因此可能带来不适应。她询问:是否也可在无锡高考呢?

  记者为此采访了无锡市教育局有关部门。据了解,国家教育部有规定,考生必须回户籍地参加高考,这目前无法改变。如果要参加无锡的高考,必须要取得无锡户口才行。可通过购买一定面积的商品房来取得无锡户籍,对大部分的外地打工者来说这只是个梦想。随着上世纪八十年代第一代外地打工者在无锡成家立业,近年来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外地户籍生也多起来,他们必须回老家参加中考或高考。

  据了解,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可直接到当地的高招办报名参考。对教材的内容和高考的形式与内容要特别留意。因为江苏高考时使用的是江苏卷,是按江苏地区高中阶段的教材出题,其它省市有的使用全国统考卷,有的使用当地卷。也因此,一些外地人的孩子在无锡读到初二或高三会回当地学校参加学习,以适应当地的中高考。但这也有诸多不便。他们盼望有一天有政策出台,让孩子能在上学的当地参加高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