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个细节识破假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2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咚咚!”前天19:15,永丰巷301室的祁师傅家,突然响起敲门声。他开了门,进来四个陌生男子。

  接下来,祁师傅经历了有生以来最惊险的一幕。如今回忆起来,他笑着说,“是我的细心救了我一家人”。

  三个细节,祁师傅救了自己

  当时祁师傅正在玩电脑,妻子在厨房洗碗,女儿出去遛狗了。

  “我们是警察。”为首的“高个”掏出一证件,在祁师傅眼前晃了晃。随后进来的三个男人,把门一关,声称检查身份证。四人都没穿警服。

  祁师傅把驾驶证递过去,身份证就夹在里面,里头还有张银行卡。

  这时,祁师傅注意到,“高个”的眼光在银行卡上停留了五六秒钟,另一男子转到旁边小房间,把窗帘拉上了。

  这个细节让祁师傅心里“咯噔”一下。

  “我给你们泡杯茶?”家里茶叶茶杯就在面前,但为拖延时间,祁师傅故意爬梯子到阁楼上,边爬边用余光观察对方。只见“高个”侧身从口袋摸出一只手机,摁了几下,“赵队长!东家很配合!你放心吧!”说完把手机放回口袋……

  细心的祁师傅又发现两个细节:一、对方根本没按号码,“打”完后,手机屏幕是黑的,而一般打完电话,手机屏幕应还亮着;二、汇报工作,不可能说“你放心吧!”而一般会说“一切正常”之类。

  伺机逃脱后马上求救

  三个疑点让祁师傅得出结论:假警察!

  厨房的菜刀就搁在台板上……“不要与歹徒正面起冲突!”前几天,社区民警曾上门提醒,遇到冒充警察的可疑人员,伺机逃脱后马上报警!

  祁师傅不露声色,慢慢移到门口,等待时机……

  门开了,家里的小狗先冲进屋内!“高个”也冲出门,祁师傅伸脚绊了他一脚,他弯下腰摸着什么……

  “别进去!”祁师傅边叮嘱门口刚遛狗回来的女儿,边冲下楼,想报警。

  “高个”等四个人追下楼。

  “快,快!报警!”祁师傅冲到一楼,猛敲邻居门。追到一楼的“高个”一听,连忙返身上楼。

  “我要看看你们的证件!”祁师傅在后面大喊……

  四名男子拿了包,慌慌张张冲下楼,没有再理祁师傅,径直冲出了单元门,“高个”右手似乎受伤了,不停甩着手上的血……

  “救命!抓强盗!”祁师傅边呼救边追出去。

  四名男子从永丰巷跑出后,拐进了一个胡同。祁师傅紧跟其后,穿过胡同,一直追到庆春路时,四个人消失在黑暗中……

  破案用了37分钟

  19点38分,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有人闯进居民家抢劫!”报警的是祁师傅的邻居。

  武林派出所立即派民警赶赴现场。

  “我看见他们上了车!”有市民看见四人打上了车。经勘查,警方发现四名嫌犯在省中医院附近下了车。民警追至省中医院急诊大厅。

  急诊大厅内人来人往。果然,四名嫌疑人并排坐在大厅椅子上!趁两男人起身去拿药时,警方兵分两路,将四人摁倒在地……警方从四人身上搜出自制手枪一把、“五四”式子弹三发、匕首三把及假警察证、头套、手铐等作案工具。

  此时是20:15,距报案不过37分钟。

  找上祁家其实很随机

  据初步了解,“高个”犯罪嫌疑人姓邓,1980年出生,安徽人,其余三个犯罪嫌疑人庞某(1979年出生)、郝某(1983年出生)和叶某(1982年出生)都是江苏人。四人在网上认识,年纪虽小,却已劣迹斑斑,先后在宁波、杭州、广州等地冒充警察作案3起。今年2月10日,他们冒充警察闯入杭州林司后一住户家,劫得财物1.8万元。

  四人交代,他们找上祁师傅家,也是很随机的,因为刚巧走到这里。他们原打算闯入屋后,先将这家人控制住,然后进行抢劫,没想到栽在了这个貌不惊人的杭州人手中。

  “让他们栽倒的是快速反应的杭州警方,还有祁师傅的沉着机智。”杭州警方表示,对祁师傅等市民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行为,政府将予以奖励。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杨丽 通讯员 金晓琼 姚荣亮 李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