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军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47 温州都市报

  【人物简介】王军,男,1977年6月出生,安徽舒城人,高中文化程度,1997年12月入伍。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前天,我们登上瑞安市北麂岛,记录下北麂边防派出所民警王军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真实地感受到他对边防事业的一番执着、对辖区群众的一腔热情。

  上午:满头大汗忙着办证

  早晨6时许,一轮红通通的朝阳跃出海面,一道道艳丽的霞光照在北麂海岛上。王军作为值班员,提前十分钟起床,吹响了早晨集合出操的哨声,新的一天开始了。

  “立正,向右看齐。”王军的口令浑厚而洪亮,在他的指挥下,几位边防民警动作迅速、整齐划一,充分地体现出团队精神。

  “岛上文体设施较少,我们出操一般以队列、体能训练为主。”王军介绍道。半个小时出操结束后,王军已是满头大汗。接着,他拿起扫帚打扫起卫生。正当王军忙碌之时,一名群众急匆匆地敲着派出所的门。我们一看手表,上午7时还不到。王军跑过去,将这位群众接到所里,询问有什么事情。原来,该群众急着赶潮水出海,想办船舶签证。

  “别急,先等一下,马上就好。”王军赶紧打开办公桌上的电脑,熟练地操作起来。“现在还不到上班时间,可以为群众办证吗?”我们问道。

  王军笑着说:“渔民出海赶潮水,有时候半夜都来办证,我们所里24小时有民警值班,随时提供办证服务,可不能耽误了渔民出海的大事儿。”

  办好了船舶签证,已过了早饭时间,王军吃了点凉菜冷饭,然后来到办证室。与往常一样,每天上班前,王军总是先把办证室的地面打扫得干干净净,再备好椅子、饮用水,让来这里的群众可以坐下歇歇脚、喝口水。

  王军是所里的内勤,负责文书、户籍、船舶办证等事务。每天的工作除了日常办证外,还要兼顾接处警、调查案件、调解邻里纠纷等。

  北麂边防派出所所长冯玉胜说:“春节后,辖区一些群众纷纷外出工作、做生意,所以来办证的特别多。”此话一点不假,办证室里,大家排着队办证,井然有序。王军一直坐在办证电脑前,一边耐心地询问群众有关情况,一边认真地输入有关数据,忙得满头大汗,但他一直没有露出不耐烦的神色。累了,就伸伸手活动一下,继续为群众办理证件。从早上7时45分开始,到中午11时30分吃午饭,中途王军仅去过一次洗手间。

  下午:翻山越岭上门服务

  “中午一般都较清闲,因为岛上群众吃饭比我们稍晚些,他们12点多才吃中饭,而我们11点半就开始吃午饭了。”王军吃完午饭,我们想和他聊一聊。这时,王军的手机响了,原来是海利村村民王祖吉老人的孙女打来的,想了解一下上学的事情。

  “王军的手机可是‘全岛通’哪,岛上大多群众都知道他的手机号码。”王军的战友小何说。

  去王祖吉家的路上,我们了解到,王祖吉今年已80岁了,王军挺照顾老人的生活,平时有什么事老人总让王军拿主意。这次王祖吉的小孙女要上学了,可是老人腿脚不便,打算让王军帮小孙女报名上学。

  回来时,王军的手机又响了,原来是关帝山村的老陈身份证丢失了,打听一下该怎么补办,王军一一作了答复。回到所里,王军拿起一叠崭新的身份证说:“刚领回来的身份证,下午要送到群众家里去。”我们有些纳闷:“为什么不让群众到所里来取呢?”王军笑着回答:“有的群众不太清楚取证的时间,有的群众在外地,家里只有老人在家,所以我一般都是证办好了,就送到群众家里。”岛上没有公路,都是崎岖不平的山路,民警们下乡就是靠两条腿。每到一处,群众和王军有说有笑,打着招呼,不停地喊着王军请他到家里坐一坐,王军和群众的关系就像是邻里亲戚一样。王军说:“我们只有把群众当成亲人,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开展好工作。”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傍晚。一个下午的翻山越岭,走巷串户,王军的收获不少。大部分身份证送上了门,还帮助东联村两个外来务工人员找到了出租房。

  晚上:按按腿脚才能入眠

  晚饭后,王军开始整理起白天办理的证件材料。北麂边防派出所所长冯玉胜说,王军上海岛已经9年了,是所里最“老”的一名民警。小伙子挺不容易的,工作上拼命劲、认真劲十足,辖区群众挺喜爱他。教导员姜红伟接着说:“说实话,王军真令我们佩服,工作那么忙,那么累,从来没有一句怨言,而且他爱人刚生完小孩,母亲身体又不好,但王军也没向所里提过什么要求,还是一心扑在工作上。”

  晚上10时,夜幕下的小岛显得格外恬静和安谧。就寝号早已吹过,刚整理好材料的王军准备洗漱就寝,一个细节引起我们的注意:王军正在寝室隔壁按摩着脚。一问才知道,原来,王军上岛后,不习惯海岛的潮湿,使他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每到天冷或阴天,脚痛得令他难以入睡,为了不影响战友休息,临睡前他总要来到隔壁房间按摩一下,松松筋骨才能睡得着觉。这时,我们才回想起来,为什么王军下午下乡时走不久就要歇一会儿,原来是脚疼呀。王军,你真是好样的。周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