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谐社区的守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47 温州都市报

  ■走进公安基层———

  提起社区民警,也许大家都会想起多年前的一部电影《今天我休息》中的主人公———好民警马天民。2005年,在我市大力开展的社区警务工作中,也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像马天民一样的优秀社区民警,他们成了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人,保一方平安的用心人,致力改革基层警务工作的有心人……

  黄显亮:平安的守护者 百姓的贴心人

  在梧田街道南堡社区,无论是村居领导还是社区群众,只要一提起派出所的黄显亮警官,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赞赏不已。

  去年第5号台风“海棠”登陆之际,南堡村北湾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现象,许多村民的房屋都被泥石流冲击,情况十分危急,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正在严阵以待的黄显亮得知险情后,马上带着协警队员赶到现场紧急疏散、转移周围群众,由于山体松动面积过大,极有可能再次引起塌方,黄显亮马上指挥人员顶着狂风暴雨在现场设立警戒线,防止外来人员进入发生意外,而他却将自己的安全置之度外,一次次地走入塌方现场搜寻群众,维护现场秩序,而且一连坚持三天,直到险情彻底得到解决才回家休息。由于南堡村依山傍水的特殊地理位置,经常会发生山林火灾,而不管是在上班还是在家休息,只要一出现火灾险情,黄显亮总是冲在救火抢险的第一线。

  在辖区里,哪家是贫困户、哪家是五保户,黄显亮心中一清二楚,这也是他社区工作关注的重点,每逢过年过节或台风等自然灾害过后,黄显亮更不忘这些需要帮助的人,及时将真情和关爱送到群众的手中。

  胡胜忠:消防宣传进千家 点燃百姓安全灯

  瓯海景山街道西山社区的王大妈到现在说起这件事还心有余悸:“要不是胡警官教会了我们正确使用灭火器,那我们家损失可就惨重了”。原来,王大妈家因为用火不慎引发了旁边搁置的杂物,后来她情急之下使用了配置的灭火器,才没有酿成大祸。

  瓯海西山社区处于城郊接合处,周边环境恶劣、治安形势复杂,为了掌握社区情况,熟悉社区居民,胡胜忠经常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下社区走访群众,了解辖区群众的生活情况和工作的重点。一次,他在西山东路一带走访时,发现一些出租房内的电线老化得十分厉害,易燃易爆物品随处堆放,存在着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胡胜忠当即便一一责令承租人进行整改。但没想到许多出租房的房东是“人户分离”的,有些房东又未能引起高度重视,发出的整改指令过了数日仍然“雷打不动”。看到居民的实际情况,胡胜忠便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趁每天晚上六七点各房东及承租人下班回家的“黄金时间”,拎上一个大红的灭火器,走家串户地上门宣传,并多次召集有关房东和承租人进行消防知识讲解和现场演示。

  看到胡胜忠这样一次次地上门宣传动员,辖区居民不仅被他的真诚所感动,各房东和承租人便纷纷主动进行整改,及时消除了消防隐患。

  叶胜舟:社区安全无小事 治安工作无止境

  每当夜幕降临之际,在南白象街道的金竹社区里,经常可以看到一支支村民巡逻队和新温州人治安志愿者巡逻队,这一支支队伍就是社区民警叶胜舟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组建的治安巡逻队。

  南白象街道正处于温州高速公路交通枢纽,金竹社区交通四通八达,外来人口众多,流动性大,治安形势复杂,叶胜舟清醒地意识到“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道理,决定充分发动群众,共同维护社会治安。那段时间,叶胜舟每天蹲在社区,进行地理和治安情况分析,并多次宣传和发动竹岙、东庄和金庵三个村干部筹建村居巡逻队进行承包,同时争取到了业主的大力支持,有效地保障了巡逻承包队伍的正常经费。看到日趋完善的村居巡逻队,叶胜舟并不满足,他又积极开动脑筋,努力挖掘大量在温外来务工者的人力资源,在社区的辉煌电镀厂等企业里各挑选了十名积极性高的员工组建了一支新温州人治安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志愿者治安巡逻积极性高,又通外地方言的优势,使群防群治工作全面开花,辖区发案明显下降,特别街面两抢案件下降10%%,群众安全感明显上升。

  陈博:一颗热心肠 感动兄弟俩

  一起兄弟之间因土地纠纷引发殴斗的案件,一起到各部门上访了一年多的信访件,一起双方当事人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的纠纷,2005年7月份,经过潘桥派出所民警陈博连续多次到十几公里外的山村调查取证,终于用自己的真情和热心取得上访人的理解,使案件得以息访。

  2004年4月,潘桥镇一村民王甲、王乙、王丙三兄弟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后发生互殴事件。公安机关处理后,王甲觉得处罚不公,多次到有关部门信访。陈博仔细分析了案卷,觉得一方面要以真心、热心化解当事人的心结,另一方面又要尽可能地收集相关证据,为办结信访案件打下坚实的基础。其间,陈博曾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一而再、再而三到王甲家里和其家人谈该案的利弊关系,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并亲自驾车将上访人王甲送到温州进行伤势鉴定。2005年7月6日,瓯海公安分局作出对该案不予处理的决定,但办案单位领导和民警的真情和热心还是深深感动了他们,表示理解公安工作,服从公安机关的处理决定。

  李林:常到社区走一走 健身治安两不误

  工作六年了,李林并没有多大变化,和气的笑脸、善意的眼神,还有就是依然还是学生时代那副精干的身材,他总是笑笑说:“每天到社区走走,是最好的保持体形的办法。”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李林有着一套自己的工作见解,那就是一个“勤”字、一个“走”字,要勤快地走到群众中去,真正做到门牌地址心中有数,重点部位和人员了如指掌。为方便外来人员办理暂住证,李林经常与社区协警一起走到暂住人口集中区域,摆摊办证,把办公地点移到外来人口的家门口,2005年,他共登记出租房510家,登记暂住人口8265人。为切实掌握辖区重点人口的动态,李林又是经常走出办公室,找重点人员谈心,群众更是将李林当成自己的知心人,及时向他反映辖区里的一举一动,2005年5月,一群众向李林反映娄东某网吧里有违法人员,于是,李林就安排人员进行守候,成功抓获两名涉嫌盗窃电脑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肖某,破获了一起发生辖区的入室盗窃案。

  邓雷:爱民的主题很大 爱民的事情很小

  2005年7月份的一天,当归正人员叶某拿到了刚刚办理好的身份证后,立即来到瞿溪派出所警务室找到辖区民警邓雷,感动地说:“我是犯过错事的人,我以为派出所不会这么重视我的事情,没想到你办事这么认真负责,回去以后,我一定不再吸毒品。”

  叶某是埭头村的村民,由于吸毒,叶某曾三次被公安机关抓获,两次被劳动教养。2005年4月份,叶某从劳教所释放回来后,准备到外地开店做生意,但由于没有身份证不好开店营业,于是叶某就到派出所要求办理身份证。但户籍民警查找后,发现他的户口于几年前因劳动教养被迁到温州劳教所了,无法办理身份证。叶某就来到劳教所咨询,但民警告诉叶某其户口也不在他们那里。没办法,叶某只好找到了社区民警邓雷。第二天,邓雷便亲自带着叶某来到温州劳教所辖区派出所,查看了叶某的户口资料和劳教所入所资料。原来,叶某第一次劳动教养是在温州执行的,由于当时有病,只在劳教所呆了十几天就回家休养了,而第二次劳动教养,叶某则是在金华十里坪劳教所执行的。于是,邓雷又马上同金华的劳教所取得联系,说明叶某的情况和困难,要求让其再次帮助查找……

  经过邓雷十几天的奔波联系,叶某户口终于顺利办理了。张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