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烧伤急救之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47 温州都市报

  根据烧伤的不同类型,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一、采取有效措施扑灭身上的火焰,使伤员迅速离开致伤现场。当衣服着火时,应采用各种方法尽快地灭火,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等,千万不可直立奔跑或站立呼喊,以免助长燃烧,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烧伤。灭火后伤员应立即将衣服脱去,如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可在救护人员的帮助下把未粘的部分剪去,并对创面进行包扎。

  二、防止休克、感染。为防止伤员休克和创面发生感染,应给伤员口服止痛片(有颅脑或重度呼吸道烧伤时,禁用吗啡)和磺胺类药,或肌肉注射抗生素,并给伤员饮淡盐茶水、淡盐水等。一般以多喝量少为宜,如发生呕吐、腹胀等,应停止口服。禁止伤员单纯喝白开水或糖水,以免引起脑水肿等并发症。

  三、保护创面。在火场,对于烧伤创面一般可不做特殊处理,尽量不要弄破水泡,不能涂龙胆紫一类有色的外用药,以免影响烧伤面深度的判断。为防止创面继续污染,避免加重感染和加深创面,对创面应立即用三角巾、大纱布块、清洁的衣服和被单等,给予简单的包扎。手足被烧伤时,应将各个指、趾分开包扎,以防粘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