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近54万杭州人不同程度抑郁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5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不久后,杭州市有望出现首个“抑郁筛查日”。这不是由政府出面对抑郁症状市民进行筛选,而是以市民为中心,由社区提供筛查平台,由市民对自己是否有抑郁障碍定期自查。

  据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772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15岁以上人群心理疾病总患病率为17.29%,其中神经症为4.53%,酒依赖为2.92%,抑郁障碍为8.70%,精神病性障
碍为0.51%。以此类推,在大杭州620万人口中,有近54万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障碍。另外,心理专家还调查发现,杭城各大综合医院就诊人群中,60%的住院病人和40%的门诊病人,存在一定的抑郁情绪,并由躯体疾病表现出来。

  为此,借鉴国外的经验,杭州市将率先设立“抑郁筛查日”,并将首先在拱墅区全部社区试点。

  第一步:省心理卫生协会将对社区医生进行培训,让他们能在一线对抑郁症状进行识别;第二步:进入各个社区宣传,提高居民对抑郁的认识和自我护理;第三步:定期设立“抑郁筛查日”,怀疑自己有抑郁症状的市民,可于当天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者上网,领取或下载书面自查评估表,一旦确认后可及时治疗。

  一旦“抑郁筛查日”在拱墅区实施有效,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娄麒 通讯员 陶有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