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药店促销“克隆”购物抽奖 消费者反感有奖卖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20 青岛新闻网

  药店促销怎能“克隆”购物抽奖 消费者反感有奖卖药

  晚报讯“在本店购物满28元就可得到抽奖机会一次,100%中奖!”在超市常用的促销招数如今被照搬到药店药品促销上。昨天,记者在莱芜一路附近的安盛堂大药房看到,橱窗上张贴了这样的购物抽奖海报。有市民表示,药品销售不同于日用品,这种促销方式是不是不合适?

  据市民任女士反映,前天路过这家药店,发现店内正在搞买药抽奖活动,奖品有花生油、洗洁精、洗衣粉等,药店称100%中奖。她一时兴起买了价值30元的药品,凭销售小票在店内参加了抽奖。结果,她被告知奖品有两种,一种是药品厂家为做宣传印制的2006年日历卡片,另一种是去痛片两片,二者可任选其一。这让任女士感到哭笑不得。

  昨天,记者走进这家药店,热情的服务员马上跟了上来,“您需要点什么?现在店里有抽奖活动,满28元抽奖一次。”“店里所有药品都参加抽奖活动吗?”“对。”

  药品不同于普通日用品,它的促销可以直接“克隆”普通商品促销吗?记者翻查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国药管市[1999]454号《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流通管理暂行规定》,其中第三章、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处方药、非处方药不得采用有奖销售、附赠药品或礼品等销售方式”。由此可见,该药店的做法似乎是与国家相关法规有些背道而驰。

  据了解,莱芜一路方圆一千米的范围内,至少有五六家药店在明争暗斗,药店搞有奖促销是为了争夺更多的顾客。但不少消费者对此表示反感。有消费者说,药店这样促销药品,容易诱导顾客过量购药,造成用药浪费。青岛大学国际商学院的老师则表示,国家特别严格规定了药品不能像普通超市有奖销售一样进行促销,是为了保障全民用药安全。药店这样有奖售药,只追求经济利益,有损社会公德。(记者 刘兰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