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子手长巨瘤随夫乞讨 生活艰难困顿却相濡以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在惠州市惠城区马庄,住着一对患难夫妻,妻子秦素娟自小患有血管瘤,整只右手和背部都长着几十斤重的肉瘤,丈夫常喜大半身皮肤被严重烫伤,手指和脚趾头都不能自然伸直。两人从相识到相爱的九年间,没有吵过一次嘴。他们以捡破烂和乞讨为生,拉扯10岁的养子艰难度日。

  行乞路上巧遇患难知己

  秦素娟现年30岁,安徽人。她的右手袖子鼓鼓地包着俨然一个沙袋,她把袖子一挽起,只见她的右臂上长着厚厚的暗红色肉瘤,一叠叠的肉瘤垂挂在右肩下。秦素娟说,从她记事起,就发现自己的右手臂和后背上,长着暗红色的赘肉,用手抓时会感到剧痛,“医生诊断为良性血管瘤,由于家里穷,没有钱切除。”后来这肉瘤慢慢长大,单单右臂上的肉块就有30多斤重,走起路来,她必须用左手托着肉块来保持身体的平衡。由于背部肉瘤块越长越厚,她不得不趴着睡觉,于是常常感到胸闷得慌。秦素娟长大后,年迈的父母已无力再种地抚养她了,读过几年小学的秦素娟只好拖着几十斤重的肉瘤南下广东讨饭。

  秦素娟的丈夫常喜现年35岁,是河南人。1995年,他给一家私营水泥厂打工,不慎被烫伤,除了头部和颈部之外,全身皮肤被大面积灼伤,手指和脚趾都不能自由伸缩,丧失了劳动能力,不得不南下广东流浪乞讨。

  1997年,秦素娟和常喜在广州的一座天桥底下,相遇并相识了。性格内向憨厚的常喜说:“我第一眼见她的肉瘤也吓了一跳,但我觉得她比我残疾得更重,更应该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说实话,我很同情她,愿意照顾她。”

  两年以后,常喜带着秦素娟回河南老家结婚了。婚后,常喜的弟弟见常喜两口子还没有小孩,就把自己5岁大的小儿子送给他们抚养。常喜说:“孩子就是我俩的命根子,自己怎么苦也要把孩子培养好,希望将来他能读上大学。”为了一家三口的生计,夫妻两人再次南下广东乞讨。

  苦命夫妻相濡以沫度日

  常喜夫妇的家是一间用石棉瓦和废铁皮搭建起来的小棚子,不到10平方米,一张老乡帮忙捡回来的旧木床,一个破烂的杂物柜,除此以外只有他们乞讨时用的铁罐和捡回来的破烂。秦素娟说,屋后面没有围上铁皮,每逢刮风下雨,里面潮湿阴冷,他们盖着唯一的薄棉被冷得直哆嗦。

  常喜说:“天潮湿时,她身上的肉瘤就发痒,用手抓皮肤时又很容易流血,所以我只能用讨来的钱买来便宜的爽身粉给她止痒。有时夜里,她痒得睡不着,我就轻轻地抚摸她的肉瘤,直到让她睡着。”

  秦素娟说,洗衣做饭等家务活,全靠常喜那双并不灵活的手操持着,“去年腊月有几天特别冷,我躲在家里不能出去讨,有一天,他回来从怀里掏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的两个肉包子,还有一点热,他让我吃,我问他自己吃了没,他说吃饱了,我以为他真的吃了。可是那天夜里他饿得胃病又发了,疼了一夜。”秦素娟说着,眼里噙满了泪水。

  常喜说,他们每天的生活来源就是在街头讨饭钱和捡破烂卖。“我们一天讨饭能讨四五十块钱,加上卖几块钱的废品,除了我们俩生活,寄回老家给孩子作生活费和学费,也寄一点给我岳父岳母。”(喻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