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关注汕头道路交通③]交警也有本难念的“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一提起我市中心城区的交通拥挤、堵塞现象,不少市民都会第一时间想到城市道路交通的管理者———交通民警,面露不满之色,或抱怨、或指责。但近日记者在采访我市道路交通问题时却发现,对于我市中心城区“通行饥渴”的问题,交警部门也有一本难念的“经”。

  59岁仍需上路执勤

  近几年,随着我市经济的迅猛发展,机动车驾驶人数、机动车保有量和道路通车里程数持续猛增,车管业务和交管业务成倍增加,管辖区域不断扩大。目前,我市拥有各级公路约1838公里,全市拥有机动车驾驶员610445人,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约为53万辆(其中汽车9.3万辆,摩托车43.66万辆),此外还有大量的非机动车。但与此庞大管理对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交警支队多年没有新增警力,队伍老年化问题日益严重。自1993年以来,队伍人数一直维持在653人左右,平均年龄高达41岁,30岁以下民警仅有40人。

  在市交警二大队三中队,警员平均年龄已经高达43岁,其中最年轻的已经33年,年龄最大已经59岁多。已经59岁的老余是三中队最老的交警,再过几个月他就要退休养老了,但现在老余还是必须每天准时出现在市区交通最繁忙的金湖汕樟路口,忙前忙后维持交通秩序。“可以说在交通管理压力直线上升的今天,我们的警力在使用上已经捉襟见肘,无法满足日趋繁重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需要。”市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交通管理被视为儿戏

  占道经营、霸路为市和乱挖乱掘的交通违法行为愈演愈烈而又得不到有效管理,也是我市道路交通管理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给交警部门交通管理工作带来很大挑战。据市交警部门介绍,目前我市龙眼南路、汕樟路南墩路段、红领巾路等处占路为市现象较严重。此外,还有个别街道、小区擅自封闭住宅楼间的区间小路,辟为他用,从而加重外围主干道的交通压力。

  一些职能部门管理不到位,而交警部门由于执法权限所限,对这种行为既无法处以交通违法罚款,又不能没收物品或抓人清场,只能教育说服让违规经营者自愿离场,这不但不能长治久安,而且时间一长、次数一多,小商小贩习以为常,把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视同儿戏,根本不予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对此顽症深恶痛绝又束手无策。

  交通参与者素质偏低

  “城市交通参与者总体素质偏低,法制观念淡薄、安全意识不高、自我防范能力差,也给我们交通民警正常的执法和管理带来极大的思想压力和工作难度。”据市交警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固定居住人口有468万人左右,其中居住在中心城区、属城市户口仅有不到120万人,另外绝大部分人口居住在相对偏远的周边地区。再加上大量受教育程度较低的外来人员,这两部分人构成的交通参与者文化素质较低、交通法制观念淡薄、现代交通安全知识贫乏、自我防范能力差。在日常交通参与活动中,他们缺乏自我管制约束,时常我行我素,随意违反道路交通管理法规,同时也不注重对自己生命进行安全防范。而一旦违法被查处,他们往往又对公安交警部门正常履行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有抵触,甚至恶意投诉和暴力抗法。本报记者黄颖庄建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