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轻白领“免疫病”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2:02 新闻晚报

  皮肤上忽然长出小红点、剧痒难当,早上起来喷嚏不止,嘴巴干眼睛干……记者从各大医院免疫科获悉,受忽冷忽热的天气、空气中飘浮物增多等因素影响,干燥综合征、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容易在春季发作,同时,由于白领人群压力大、久居空调间,这一中老年人病正逐渐年轻化。

  白领免疫功能失调

  胡小姐每天早上起来都要连续打几十个喷嚏,如果外出旅行症状会消失,但一回上海,每天清晨都必然要流鼻涕。市中医医院风湿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苏晓表示,因外界某种刺激而出现打喷嚏、流眼泪、脸部瘙痒、长皮疹等,都是免疫系统功能失调的表现,目前工作压力大、缺乏锻炼的白领免疫力差的比较多。

  一般来说,人体免疫系统会产生两种病态反应:免疫过强或过弱。当免疫太弱时,人的整体抵抗力下降,各种物质如花粉、尘埃、动物皮毛、药物、食物甚至冷热空气或是阳光,都能成为过敏源,导致皮肤、呼吸道等受损害,出现种种过敏性疾病。当免疫系统过强时,它会导致自体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类风湿等。

  环境中过敏源增加

  程先生以前每次感冒发烧,吃阿莫西林就好,但是半年前,他重感冒吃大剂量的阿莫西林后,却全身出现了小红点,痒得必须挠抓不止。最近,他又自行吃阿莫西林,结果皮肤痒、红疹再度又发作了。

  为何患过敏疾病的人群变得越来越多,很多原本不过敏的人也开始变成过敏体质?专家指出,免疫系统疾病有一部分和遗传有关,很多患者往往有家族史。而后天的物理、化学环境改变,则是许多原本不过敏的人正逐渐变成过敏疾病患者的原因。随着城市的发展,环境中能刺激人体的异物越来越多,包括各种粉尘、气体、尘螨等,这使得过敏源在不断增加。养宠物尤其是长毛狗的家庭,宠物毛发会在空气中飘浮,刺激人体的喉咙发痒、鼻子过敏。办公楼的中央空调如果管道长期不清洗,也会成为空气中各种有害物质的发散源头。而食物越来越精细、化学添加剂大量使用以及药物的滥用,也使得更多的人逐渐变成过敏体质。阿莫西林等抗生素过敏就是一种严重的过敏反应,轻者常常出现季节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等,重者甚至会导致休克,危及生命。

  三四十岁女性多发

  从临床发病人群来看,原本的中老年人群体正逐渐向年轻人扩散,女性又高于男性,30至40岁的女性以及白领人士正慢慢变成免疫系统疾病的好发人群。

  市心理咨询中心郭莲舫教授指出,当人处在压力状态下时,情绪会高度紧张,如果此时所在的环境中空气不洁净,例如有霉菌或微小飘浮物等,两者共同作用就会影响人的免疫功能,导致神经末梢释放大量组织胺和乙酰胆碱,从而引发免疫系统疾病。一般来说,白领往往睡眠不好、肠胃消化不良、精气神很差,因此,他们较正常人更易过敏。

  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免疫室副主任蔡逸婷告诉记者,自体免疫系统疾病如干燥综合征、类风湿、红斑狼疮等并不难发现,在临床中,可以通过抽血检查血液沉积率、免疫球蛋白、抗和抗体、类风湿因子等指标,筛选出来。而过敏性疾病患者,则要排查出过敏源,并少吃刺激食物,保持环境清洁。作者:□晚报记者 陈烨报道 制图邬思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