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血缘断了断不了父子情 亲子鉴定牵出18年前婚外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21 大众网-鲁中晨报

  核心提示

  2005年岁末,天气异常寒冷,12月29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抚育费纠纷案件,坐在原告席上的杨瑞是淄博某陶瓷公司的职工,而坐在对面被告席上的是他的前妻尚好,旁边的另一被告则是淄博市某局退休职工陈涛。一起涉及孩子抚育费纠纷的案件,第三人陈涛为何会牵入其中?

  因病验血

  父子并非亲生父子

  说起这场纠纷,还得追溯到28年前:1978年春节刚过,杨瑞和尚好登记结婚,建立起了自己的小家庭。1979年8月,两人有了大儿子杨阳,10年之后,也就是1989年6月份,小儿子杨光呱呱坠地。家庭的矛盾,并没有因孩子降生的喜悦而中断,在接下来的9年内,杨瑞与尚好二人经常为一些琐碎的事吵架。

  1998年,夫妻关系走到了尽头,杨瑞和尚好离婚。长子杨阳由父亲杨瑞抚养,次子杨光由母亲尚好抚养。但离婚后,本该由母亲尚好抚养的小儿子杨光并没有跟尚好共同生活,而是一直跟随着父亲杨瑞。离婚后的6年间,分开过的一家人各自为生活奔波忙碌着,倒也相安无事。

  2004年的一天,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发生了,小儿子杨光因病需要到医院验血,父亲杨瑞便陪同他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等到取化验结果时,父亲杨瑞惊呆了,儿子杨光的血型与自己的血型之间不存在亲子关系,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抚养了多年的儿子竟然不是自己的亲生骨肉。

  往日平静的生活,也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杨瑞在极度的烦恼和一连串的疑问中度过了近5个月。这期间,他没有把医院检查结果告诉杨光,而是继续求医问药帮孩子治病。半年后,杨光的病情逐渐好转并最终康复。

  为证实自己的疑问,2004年11月5日,杨瑞带着杨光专程来到山东省司法鉴定中心进行亲子鉴定,“鉴定结论”很快出来,杨瑞和杨光之间确实不存在血缘关系,早有思想准备的杨瑞还是被结果击倒。

  当面对质

  前妻道出婚外情

  从济南做完亲子鉴定回来后,杨瑞找到前妻想问个究竟。面对前夫的不断追问,尚好终于道出了尘封已久的一段风流情事:原来,1988年,杨瑞因所在陶瓷公司技术更新需要,被派到北京进行为期半年的专业进修学习。在此期间,杨瑞在某局工作的好友陈涛经常到他家串门,并主动帮助他妻子尚好干家务,一来二去,陈涛和尚好间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此后的一天,两人终于突破了朋友底线发生了性关系。

  面对前妻告知事情的原委,杨瑞不能接受这一事实,他表示一定要为这些年来辛勤抚育杨光的辛苦讨个说法。

  2005年3月,杨瑞一纸诉状将前妻与陈涛告上法庭,要求两被告赔偿抚养费4.7万元、教育费1.3万元、精神损失抚慰金5万元及医疗费、亲子鉴定费、交通费等4400元。

  过去好友

  拒绝接受亲子鉴定

  2005年4月,张店区人民法院开庭一审,经过激烈的庭审置证,在庭审过程中被告之一的陈涛闪烁其词,也无法拿出证据证明自己的辩驳理由成立。

  法院根据法理推定原则,认定杨光跟陈涛之间存在血缘关系,被告尚好和陈涛应当赔偿原告杨瑞的费用。一审判决被告尚好和陈涛每人赔偿原告所支付的抚养费23540.51元、鉴定费1200元,被告尚好赔偿原告精神抚慰金5000元。法院宣判后陈涛不服,向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并称自己与杨光没有父子关系。

  法院再审

  当事人仍矢口否认

  2005年12月29日,二审查明的事实与一审认定事实基本一致,但是上诉人仍拒绝进行亲子鉴定。

  为此,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1988年,杨瑞外出学习期间,陈涛经常到杨瑞家帮忙,具有与尚好发生性关系的条件,尚好指证在此期间与陈涛发生了性关系,且没有与他人发生过性关系,儿子杨光出生的时间也与陈涛和尚好接触的时间相吻合,而陈涛又始终没有提出充分证据,证明自己与杨光之间不存在亲子关系,更拒绝进行科学的亲子鉴定,所以应当推定陈涛和杨光之间存在父子关系。据此上诉人上诉理由不成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06年1月22日,临近年关,当杨瑞拿到终审判决书走出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大门时,只见儿子杨光一直在寒风中等待着他……

  在“亲子风波”发生的2年时间内,父子俩一直生活在一起,虽然突发变故使他们失去了血缘关系,但18年来的亲情纽带却令这对父子的心贴得更近了。(a15)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记者 徐鹏 通讯员 刘国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