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顾自身有血管畸形 一位慈父冒死割肾救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3: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49岁的农妇张业莲靠在手术室的墙外,眼泪吧嗒吧嗒地滴下来。

  此时,她的儿子王磊正在手术室里接受肾移植手术。给王磊捐肾的是他的父亲王金龙,王金龙患肾脏血管畸形,手术随时可能因为大出血丧命,这位老实巴交的农民表示就是自己死也要救儿子。

  小年夜儿子查出肾衰竭

  24岁的王磊家住安徽省无为县红旗乡义圩村,安徽财经大学的大四学生,1月27日是农历小年,家家都是喜气洋洋。

  王磊不在家的时候,王金龙和妻子张业莲两人的饭桌上几个月都不会见一丁点肉星,但此时快过年了,儿子也放寒假回来了,是改善伙食的时候了。

  这天早上,王金龙早早上街购置各种年货,准备欢欢喜喜地过个年。

  在王金龙和张业莲的心中,这个年无疑很有意义,因为儿子王磊再有一学期就能毕业,可以出去工作赚钱,一家人的苦日子也是个头了。

  王磊从小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从来不要家人烦心,成绩也特别好,这样的孩子哪个单位会不喜欢呢?

  但是这个幸福的时刻却因为王磊的不适被打断了,早上起来后,王磊就觉得头晕,喝了点稀饭就呕吐,亲戚们赶紧带他到乡里的医院检查,血压高达170,再一验血,乡里医生的面部表情当时就非常严肃,告诉王家人医院治不了这个病,王磊的病得到大医院去,而且要立刻去,一点时间都拖不得。

  从没出过远门的张业莲当场就傻了眼,一家人手忙脚乱地花大价钱租了车往南京赶,因为王磊的小姑姑王金莲在南京,可以有个照应。

  1月27日下午4点40分到达南京市第一医院,王金莲连忙带着王磊去看门诊,检查结果令一家人如五雷轰顶,王磊是肾炎晚期、尿毒症早期,他的肾功能已处于衰竭状态,需要立即住院。并且看情况需要肾移植。当天,王磊就住进了医院。

  第二天就是除夕夜,看着别家欢天喜地,小姑姑王金莲心中特别不是滋味,此时王磊还不知道自己的病情。

  为了给侄儿一点过年的感觉,当天下午,王金莲把哥哥、嫂嫂还有侄儿一起接回家,过了一个年。

  但是这个年却过得非常凄清,做了一桌菜,却没人吃得下,为了瞒住王磊,几位大人只能强言欢笑。

  父母争着要为儿捐肾

  大年初一一大早,王金莲又急匆匆地把王磊送到医院。同时,肾移植的工作也在医生和王磊的父母间悄悄进行着。

  大年初四,父母瞒着王磊做了血型检查,结果两人血型都是O型血,与王磊完全相符。

  这意味着两人都可以捐肾。听到这个好消息,全家人抱头痛哭。姑姑王金莲说:“有4个肾脏供选择,王磊的病肯定有救。”

  张业莲身高不到1.5米,身体并不好,平时在王家,重体力活都靠王金龙干,他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因此,当决定要给儿子捐肾时,母亲张业莲顾不得虚弱的身体抢先冲到医生面前,坚决要求把自己的肾脏捐给儿子。

  而王金龙体恤到妻子的身体,也想尽一个男人的责任,冲在前面。两人为谁给儿子捐肾争得不可开交。

  这一切都悄悄进行着,王磊毫不知情。家人安慰他是普通的肾炎,需要做一个小手术,暂时回不了家。

  王金莲说,一家人都不忍心把这个事实告诉王磊,怕他承受不了,但令他们意外的是,当王磊得知一切后却很坚强。

  初八,因为肾移植需要筹钱,为了节约一些住院费,王金莲再次将哥哥一家接到自己家里。

  晚上,张业莲和王金龙偷偷地在房间里给老家的姨妈打电话,托付她帮忙照看家里,打电话时,张业莲忍不住痛哭失声,门外的王磊听出异样,猛地推开房门,大声问妈妈有什么事情瞒着他。两人当时有了一段艰难的对话——

  张业莲:小磊,我们现在不能回家,你要做个小手术!

  王磊:做什么手术?张业莲:你肾上有问题,要在肾上做个手术。

  王磊:不会是肾移植吧?张业莲:可能要换肾。……(王磊沉默了很久)王磊:那要很多钱吧?王金莲说,从那次对话后,王磊看见大家时总是笑眯眯的,但他一个人在的时候,就会发呆。

  再传噩耗:母亲肾畸形,父亲血管畸形

  上周一,王磊和母亲同时住进第一医院肾脏移植中心病房准备接受手术。医生忙碌着给张业莲检查身体、做肾脏B超,王磊继续接受保肾治疗。

  正当全家人满怀希望等待时,B超医生的一份检查报告来了,母亲张业莲左肾严重畸形,大小只有右肾的一半。医生最终的诊断是“左侧双肾盂,双输尿管,不符合供肾条件。建议本人立即治疗”。

  听到这个消息,仅靠右肾存活的母亲哭昏了几次。换肾的唯一希望落在父亲身上。

  然而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王金龙的肾脏竟然血管畸形。B超医生说:“手术过程中稍有闪失,他可能当场大出血,送掉性命。”

  医生建议考虑使用外来供体,然而几十万的费用让这个家庭难以承受。

  三位姑姑和一位叔叔都想给王磊捐肾,但无奈几人的身体条件都不符合,远在山东的姐姐眼看下个月即将临盆,即使哭着要来给弟弟捐肾,但也只能是有心无力。

  父亲冒死捐肾救儿

  眼看着最后的希望破灭,50岁的王金龙义无反顾下了决心,冒死接受手术,用自己的性命换回儿子的性命。

  家里人都不同意,这太危险了!但王金龙很坚决,他说自己不能看着儿子年纪轻轻就走了,而他即使失去生命,为儿子也值得。连着几日来,每天王金龙都在努力地和家人抗争着。

  前日下午,一家人终于哭着同意了王金龙的决定。

  大姑姑代表亲属在手术书上签字时,手直抖,王金龙在旁边挥着手催促,“快点签吧”。

  “他现在什么都不想,心里只有儿子”,王金莲含着眼泪说。昨天上午8点,父亲王金龙被推进手术室,到下午1点15分肾脏被成功取出。随即王磊被送进手术室。被推出手术室的王金龙异常疲惫,他的眼睛无法睁开,意识也不是很清楚。

  记者昨日下午来到病房时,王金龙仍然紧闭着双眼,但他似乎一直在不停地自语,王金莲小心地将耳朵贴上去,才听清王金龙的喃喃自语,他反复在问,“小磊怎么样啦?出来了吗?”

  而三楼的手术室外,张业莲眼巴巴地看着手术室里忙碌的医生护士默默流泪,她心中有太多的忧虑,丈夫还能恢复到从前吗?

  儿子的手术能顺利吗?这一家子将来的生活如何安排?太多的问题充斥在她的脑中,突然,张业莲转过身,面对窗外,双膝着地,“老天呀,求求你保佑我的儿子平安吧!”痛哭声中,旁边同样等着亲人手术的病人家属也不由得跟着流泪。

  12小时,父亲肾脏唤醒儿子生命

  昨晚将近8点,王磊终于被推出手术室。南京市第一医院肾移植中心的贾瑞鹏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肾脏移植手术耗时12小时,手术很复杂,工作量相当于平常的4倍。

  他说:“打开王金龙的腹腔,我们发现他的4根肾脏供血血管(平常人只有一根)非常细,而且根根都直接影响肾脏供血,一根也少不得。我们花费了4个小时从他的体内取出连着4根细血管的肾脏。又用了将近8个小时在王磊体内找出4根直径完全吻合的血管对接。所幸手术十分顺利。”据医生介绍,王磊将接受一周监护,两周排异期护理。如果一切顺利,3个月后将康复回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