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作居住距离太远 修再多路也无济于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都规划委员会专家李忠教授昨日支招广州交通

  本报讯记者彭锋、通讯员郑允报道:“未来广州的复合型城市结构对交通问题解决很有利,但近年来像‘华南板块’等单一居住区的兴起打破了这种平衡,早出晚归的车流造成了洛溪大桥的拥堵。而解决的办法就是实现‘工宿平衡’(工厂和宿舍的平衡),当地就业。”昨天,在广州市企业经理人才评价推荐中心举办的“广州人才大学堂”专题讲座上,
首都规划委员会资深专家李忠教授提出了上述见解。

  拉开格局时要建复合功能区

  李忠说,以前广州市民步行一段路就可以到酒楼吃饭、喝茶、休闲,城市的工作、居住、教育等各个功能区接近,复合程度较高,这就大幅提高了不用开车的比例。但随着城市新格局的建立特别是所谓“大盘时代”的到来,一些功能过于单纯的区域打破了这种平衡,例如“华南板块”居民的早出晚归,如果这些区域居民的当地就业问题不解决,再多建几座桥、多开几条路也无济于事。

  李忠说,广州扩展出去的思路没错,但关键是要建设复合型区域,让工作、居住、教育区都比较靠近。

  广州应“限小”可收“拥堵费”

  对于社会上越来越强烈的“放开小排量汽车上路”的呼声,李教授则表示了反对意见:小排量车虽省油却不安全,又不适合长途,往往是导致交通堵塞的主要车种,同时也会相应地增加污染程度。如果放开小排量汽车,会导致一大批本来没必要买车的人放弃公共交通工具,很可能引发城市交通的更大难题,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

  针对目前广州正在进行的“拥堵费”调研,李忠教授认为这是合理的也是大势所趋:“不同车辆在不同时段进入城市道路,占用的交通资源当然不同。在交通高峰期收取‘拥堵费’,有助于解决一些不必要的交通堵塞。”

  李忠教授还说:“广州在利用高架桥方面有点过了,其实城市里建立起方格状的路网最有利于车辆分流。”他建议广州在城市规划上应多考虑方格路网的建设,而且路网可以尽量加密。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