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美人格格想优雅地老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年近七旬,内心小资;家世高贵,却凭双手开了时代先河;退休以后,移情花花草草猫猫狗狗……

  文/图本报记者李晓莉

  最近有媒体将郑爽选为“广州美人”之一,她腼腆地笑了,一点也看不出年近七旬
的样子。在人称“格格”的郑爽身上,流露出高贵而优雅的气息,怎么也掩饰不了作为清末书法家兼诗人郑孝胥曾孙女、末代皇帝溥仪外甥女的渊源家学。

  “小资”获大奖

  郑爽的手很大很柔软,那是一双能创作出闻名中外的版画的手。

  “小资产阶级情调”,是当年在中央美术学院时老师对郑爽版画的评价,1963年被分配到广州美术学院之后,她就爱上了这片亚热带植物茂盛的地方。当时她并没有想到,这类“小资”作品几乎开创了中国版画的一个时代。

  1982年,在以劳动人民和少数民族为主要创作对象的版画界里,郑爽以广州常见的绣球花为题材,仿佛异类。那年的全国画展正巧受邀参加法国春季艺术沙龙,郑爽的绣球花也被送去了,没想到一举获得金奖。“画花的怎么能得奖呢?”郑爽半信半疑。许久之后,她看到母亲寄来的报纸,才敢确认。

  这是中国在“文革”后第一幅在国际上获奖的版画,郑爽说那张画被法国人当场买走了,大半年后她收到了画钱———42.5元人民币。那时中国画家并不懂得国际叫价,“说不定是最便宜的金奖作品了。”她笑着说。

  几十年来,花花草草依旧是郑爽手下的题材,得过不少的奖,也在国外大受欢迎。

  

家事街事:美人格格想优雅地老去

  出身很无奈

  郑爽鲜少在别人面前提及自己的出身,用她的话说,就是“出身是无可奈何的,我愿意以自己的才能和努力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而不是以我是某人的亲戚来显示自己的价值”。

  事与愿违,不少人就是对郑爽的身世充满好奇。让她最尴尬的一次是在上大学下乡时,有同学无意中“泄密”,不久后就在村子里传开了。有一天郑爽在山上劳动,忽然听见一个赶墟的青年唱起山歌:“我们村来了个大学生,她是溥仪皇帝的外甥女……”郑爽哭笑不得,硬着头皮不承认。直到离去那天,忽然有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拿了一包红枣结结巴巴地对她说:“这点红枣,您带给皇上。东西不多,是俺们的心意。他老人家也吃了不少苦……”郑爽面红耳赤,话都说不出来了。

  优雅地老去

  68岁的郑爽看上去非常年轻,她常常说:“请不要把我当一个老人家看待。”

  郑爽的爱好很广泛,但就是从来不看清宫戏:“那些都是不真实的,尤其是《还珠格格》出来之后,‘格格’这个词太泛滥了。”喜欢旅游的她,曾经一个人拿着地图、凭着少量的几句英文在欧洲游走了半年;喜欢花草的她,几乎把家中的阳台布置成了热带雨林,即使寒冬也有鲜艳的花朵开放;喜欢小动物的她,把家里的7只猫养得又肥又胖,她经常和它们一起围坐在烧着火炭的壁炉前,温情地絮语……

  “优雅地老去”,是退休后郑爽的心愿和实践。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