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上环”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给活鸡戴上脚环,市场内不得有“无环鸡”。这是政府将要实施的新政。

  “非典”改变了我们吃野味的陋习。禽流感呢?源远流长的吃鸡文化,使广州人面对健康的可能威胁,未能很快改弦更张。尽管农业部出台规定,明确禁止在市场内宰杀活禽
。但是,在广州人的吃鸡情结中,现宰现杀才算新鲜,刚刚熟才嫩滑。于是,让活鸡“上环”作为变通,将防范病害重点放在检测环节,无疑是承认现实又行之有效的选择。

  活鸡“上环”,相信市民是相当受落的。商家那边,只要管理和服务到位,估计也不会有太大的阻力,毕竟人命关天。不过,杀鸡的服务倒是令人担心的。目前市场上的鸡一般都由鸡贩现宰活杀,其工作场地的卫生状况很难令人恭维。活鸡虽过了检验关,若不能搞好“归宿”处的卫生,一旦有个“冬瓜豆腐”,一样于事无补,还可能前功尽弃。

  针对宰杀服务,最好能够拿出一套既有合理流程又易操作的卫生规范,使市场有本可依。改善宰杀环境,这恐怕是更难的难点。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