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慎食野生菌 严防毒蘑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5: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眼下正是其生长旺盛期,市民切勿胡乱自采或购买

  本报讯记者孙晶、黄海云,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洪文华、陈淑华报道:又到春夏交接,雨季将临,正是蘑菇生长旺盛期,去年此时广州发生了市民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件。前日,市食安办发出今年第2号食品安全预警,提醒市民切勿食用野生蘑菇。而记者发现,在市内多家肉菜市场旁的走鬼档都有号称野生蘑菇卖。

  食品卫生专家说,由于广州春夏季节雨量及温湿度适合各类野生毒蘑菇的生长,每年三四月份和七八月份是其生长旺盛期。可怕的是,毒蘑菇没有明显的标志,品种多达上百种,其大小、形状、颜色、花纹等变化多端。非专业人士不易鉴别。

  据悉,每年都有市民因食用自己采摘或购买来路不明的野生蘑菇而导致中毒的事件发生,昨日,记者发现市内多家肉菜市场旁的不少走鬼档号称有野生蘑菇卖。

  据悉,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广州市食安办特别提醒市民:不要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需要购买,请尽量到有证照的大型超市、商场购买,切勿购买无牌商贩出售的蘑菇。如果市民在食用野生蘑菇发生任何不适,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家庭催吐可用手指、鸡毛、筷子等刺激咽喉部促使呕吐,并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