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地下水位一天降5厘米 趵突腾空胜景恐难持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9:01 青岛新闻网

  记者戚淑军

  本报2月22日讯省城地下水位近期下降迅速,22日中午趵突泉水位显示28.60米,距离“趵突腾空”胜景的水位仅剩10厘米。有关专家表示,随着春季农业灌溉高峰期的到来,省城地下水位将继续下降,“趵突腾空”胜景面临严峻挑战。

  记者从水利观测部门了解到,22日上午7时,趵突泉的地下水位为28.62米,黑虎泉水位为28.71米。中午12时,记者在趵突泉公园天尺亭前看到,水位仪显示的水位已降至28.60米,较昨天同期下降了5厘米。一位正在观泉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上午10点多来的时候水位还是28.61米,过了还不到一个小时,水位就降到了28.60米。“降得太快了,再这样下去,说不准哪会儿泉水又要停喷了。”老人不无担忧地表示。

  记者在三股水边看到,虽然“趵突腾空”的胜景犹存,但已不见昔日的虎虎生气,三股水略显疲态,北面的两个泉眼表现更为明显。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自去年10月20日趵突泉水位创下29.90米的新高后,便开始缓慢下降,目前已下降了1.3米。有关人士表示,“平地涌出三尺雪”的“趵突腾空”胜景的水位大约在28.50米,如果水位继续下降,这一景观恐难持久。

  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高级工程师商广宇表示,春天时值枯水季节,而且从去年9月份以来省城几乎没有出现过太大的降水,所以地下水位下降是正常的。随着春天的到来,周边地区即将迎来农业灌溉高峰期,加上省城地下水“停东采西”的实施力度不够,依据目前状况判断,不但“趵突腾空”胜景面临挑战,泉水断喷的可能都是存在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