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校称为培养学生纪律意识女生一律剪短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3:45 北京晨报
学校称为培养学生纪律意识女生一律剪短发

该校女生清一色“假小子”发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校学生被要求必须统一发式,男生一律留寸头,女生不准蓄长发。昨日,本报接到读者打来的电话反映,北京石油附中不许违反这项校规的学生上课。学校表示,剪短发是学校的“传统”,并说学校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而且绝没有“发式违规不许上课”的事情。

  学生: 不剪短发会被“严厉批评”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所学校,恰好当时各个年级的学生正在列队跑步。记者注意到,果然男孩都留平头,女生发不过耳。见记者询问为何男女同学都是清一色的短发时,学生们回答说:“是学校规定的,不剪不行。”当被问及是否情愿发式相同时,大部分学生表示“非常反感”,但“不愿意也没办法”,因为“一旦被学校发现发型不合规定,日子就不好过了”。由于以为记者是想来石油附中上学的学生,该校一名高二女生赶忙提醒道:“鬓角千万得剪短,别让老师瞧着别扭。”至于发式违规如何处罚,学生们纷纷表示,会被老师“严厉地批评”,并“一直被批评到剪短为止”。

  学校: 为培养学生纪律意识

  针对这条规定,记者询问了该校负责思想教育工作的倪老师。她表示这是学校的“传统”,“自石油附中建校以来就有这条校规,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并说学校这样做“完全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纪律意识”。另外,“女孩也可少花些时间在打扮上”。对于“发式违规不许上课”的说法,她表示绝无此事,“我们只会说服教育”,并且,通过教育,“大部分学生还是非常配合的,有想法的只是极个别人”。

  经采访,记者了解到,学生家长们对此事反映不一。据一些家长称,不肯剪短发的孩子会被老师亲自带到理发店里剪短。对此规定,有些家长认为学校进行这种教育“太表面化了”,而且采取强硬的手段“只会让孩子从内心更加逆反”。“为什么一定要剪短呢?”也有部分家长认同留短发,理由是“利于孩子把全部心思放在学习上面”。

  区教委: 学校有权制定相应校规

  随后,记者就此规定咨询了海淀区教委,其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北京市教委为中学生制定的《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行为规范》中,并无对学生发式的强制性要求,“只要不怪异就可以了”,但各学校有依据自己学校的不同情况而制定相应校规的权利。实习记者 董正 文并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