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贫困大学生挥霍路费 无钱返校劫杀出租司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8:2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贫困大学生挥霍路费无钱返校劫杀出租司机(图)

杀人嫌疑人卓上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贫困大学生挥霍路费无钱返校劫杀出租司机(图)

杀人凶器


  本报讯 (作者 良子) 一位家境贫寒的在校大学生因不能正视自己的处境,对自己的贫困既感到可怜又极为憎恶,不平衡的心理令其心态扭曲,为了能让自己的面子过得去,他不断向家人要钱并开始挥霍———

  夜行人雨夜发现被杀男子向110报警

  2月18日晚,琼海市的天空阴雨绵绵,风夹着细雨,天有些凉意。晚11时30分许,嘉积镇52岁的王先生途经教育路国儒大厦,当其走到大厦北侧的一条偏僻小巷里,发现前面有一堆东西挡在路上。当他走近时,发现一名男子浑身是血倒在地上一动不动。王先生大惊失色,不禁大叫起来:“救命啊,杀人了”。惊魂未定的王先生急忙拨打110报警。

  琼海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案后将案情向出差在外的该局陈泽局长汇报。陈泽局长对案件高度重视,他立即指示该局政委覃超带领刑侦大队长彭伟及民警和技术人员迅速赶到案发现场。覃超政委带队赶到现场后,指示民警对现场展开勘查及外围调查,并对现场周围封锁。与此同时120赶到,经医生检查,受伤男子已经死亡。死者上身流有大量血迹,地上一 大片鲜血,身边有一翻倒着的力帆170红色摩托车。覃超政委指示民警立即查出死者的身份、并对现场进行仔细搜查。

  警方推测被害者可能是职业摩的司机

  死者上穿紫色雨衣,下穿深色雨裤,脚穿长统雨靴,从死者的衣着看,警方推测死者可能是职业摩的司机,经大量外围调查,死者名叫黄基发,31岁,是博鳌镇培兰村委会人,在嘉积镇以摩托车拉客为生。据此,警方推断此案是谋财杀人案,正确的案件定性给案件的快速侦破奠定了基础。

  覃超政委指示110指挥中心启动紧急打击犯罪预警方案,指令嘉积镇所有派出所上路设卡围堵,在嘉积的各个道路进行大检查,巡警大队全部出动巡查。

  与此同时,案发现场刑侦大队民警现场勘查在紧张进行着。很快警方获得 一条重要的线索,民警发现在距现场10多米处一偏僻的小巷里有一行血迹。据分析,血迹不是进入现场的血迹,可能是离开现场的血迹,以此推断杀人疑犯可能受伤。

  覃超政委指示110指挥中心向琼海所有的医院、诊所、药店发出紧急协查通报,要求发现有包扎外伤及购买外伤药品的可疑人立即向110通报。

   琼海人民医院通报消息杀人疑犯被擒

  几分钟后,琼海市人民医院反馈消息,在该院急诊部有一操万宁口音的青年男子正在包扎伤口。刑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琼海市人民医院。青年男子右手4个指头肌键割伤,在警方询问中,青年男子称其手指受伤是遭3个男子持刀抢劫,该男子神情慌张,回答问题自相矛盾,在警方随后的调查中,发现该男子鞋印的花纹以及其血型与案发现场的物证相似。受伤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第二天下午,受伤男子手术后,警方将其押到刑警大队。在警方强大的审讯攻势面前,该男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对其抢劫杀死摩的司机黄基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审讯抢劫杀人疑犯系在校大学生

  抢劫杀人疑犯卓上进,现年21岁,系万宁市东澳镇龙山村委会龙山村人,现为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的大学生。据警方调查,2月 18日晚11时许,卓上进在琼海汽车站寻找目标侍机抢劫,发现死者黄基发的摩托车是新的,想对方一定会有钱,其搭黄的摩托车称到教育路附近的东园宾馆,当摩托车开到东园宾馆附近时,卓要求黄将车开到国儒大厦后边,在国儒大厦北侧的小巷里,卓下车,黄向卓索要2元车费时,卓说没钱,在争执中,卓突然从身上抽出尖刀捅向黄的腹部,后抽出刀又朝黄的胸部捅一刀,黄用手挡刀,打斗中水果刀将卓的右手4个指头划伤,黄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卓又向倒在地上的黄的胸部剌了一刀。

  卓从黄身上搜出一部波导手机及一个钱包,随后逃离现场,跑到20多米处将水果刀藏在一居民家门外的沙土里,在逃跑过程中,惊慌失措的卓又将手机及钱包里的40多元钱埋在附近一工地的沙土里。然后搭一辆摩托车跑到琼海市人民医院包扎伤口。

  杀人疑犯家境贫寒父遭车祸负债累累

  卓上进是一位在校大学生,其已买好回校的火车票,如果不是犯案,其在案发的第二天就要起程返校。一位在校大学生为什么会突然抢劫杀人呢?

  据在押于琼海公安局看守所的卓上进介绍,其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非常疼爱他,家境虽然贫寒,但会尽量满足他的要求,他将父母给他的生活费大部分用于打游戏机,与朋友吃吃喝喝上。其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姐姐中专毕业后到广东打工,弟弟中学毕业后也外出打工了,父母虽没什么文化 ,但希望他能考上大学,将来有出息,一家希望全寄托在他身上。卓上进说,2004年他没有考上大学,为此父母没有怨他,为了让他学习有一个好的环境,父母省吃俭用,供他在琼海嘉积中学复读高三。三年前父亲遭遇了一次车祸,治病花了很多的钱,负债累累,父亲不能做体力活,全靠母亲务农养家,为此母亲吃了很多的苦。

  不能正视贫穷导致心理心态畸变

  去年9月,卓上进如愿以偿考入重庆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这让一家人兴奋不已,但一年6000多元的学费让家人发了愁,他们四处借钱,到学校开学时,他硬着头皮到重庆,仅向学校交了1700多元的学费,到现在还欠学校4300元的学费。一个来自农村的贫家孩子,进入重庆的一所大学,一切让他感动新奇,但更多的是烦恼与不安。看到周围同学拿着五六千元的手机,穿的用的都是高档名牌,这让卓上进自惭形秽。他喜欢打篮球,但看到同学穿着几千元的运动鞋在球场上奔跑,他穿着几十元的球鞋连场都不好意思上。他总感到同学们用异样蔑视的眼光看他,这让他很自卑,为什么别人可以穿好的用好的,生活无忧,我为什么就得过穷酸的日子,不平衡的心理令其心态扭曲,他对自己的贫困既感到可怜又极为憎恶。为了能让自己的面子过得去,他常向在广东打工的姐姐要钱,但姐姐的几百元钱,只能勉强维持他的生活费。

  挥霍光生活费无钱返校萌生恶念

  为了节省路费,卓上进原本不想寒假回家,但春节思家心切,加之父母的催促,学校放假后,他回家过了春节。2月20日是学校开学报道的日子,170多元买好19日到重庆的火车票后,16日,卓上进带着行李离开万宁的家来到琼海市。

  卓上进说,离家时,父母给了他500多元的生活费,但在琼海三天时间他挥霍一空,身上仅剩下几元钱。3天的时间花光了500多元,卓上进是怎么花的呢?在警方调查中,卓上进闭口不谈在琼海三天住在什么地方,跟谁在一起。警方在其裤袋里发现一把崭新的五星级宾馆的梳子。19日,卓上进就要乘火车回校,但其兜里仅剩几元钱是没有办法返校了,走投无路的他想到了抢劫,18日晚,卓上进窜到琼海汽车站侍机作案,而他选择的对象竟是与他同样贫困的以载客为生的摩的司机,他杀人抢劫的财物也仅是一部手机和40元现金。

  抢劫杀人疑犯卓上进在谈到自己杀害摩的司机时说,看到对方身上流出了血,他非常害怕,对方痛苦求生的神情让他感到自己犯了罪,此时,他后悔了,但他还是从浑身是血拼命挣扎的摩的司机身上抢走了钱财。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