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政协玉林市二届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4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会议期间,委员们审议通过了陆军副主席代表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和陈永立副主席
代表常委会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市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长金湘军代表市政府作的《关于玉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及其他报告。委员们对“十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表示赞同,并就我市加快发展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很好,这是一次弘扬民主、讲求实效、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

  市委书记高雄在开幕大会上作的重要讲话,对市政协去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加强政协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十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思考得最多的是发展,谈论得最多的也是发展,致力谋求的同样是发展。“十五”时期我市开展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振兴工业、服务工业”大会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和“玉贵走廊”建设,成功举办2004年和2005年“玉博会”等重大举措的落实和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夯实了经济发展基础,改善了经济发展结构,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全市面貌发生可喜变化,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

  我们从实践中见证了发展,又从发展中亲身领悟了邓小平同志“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只有死路一条”的深刻而又丰富的内涵。一个国家如不发展,就不可能有安全和强盛;一个民族如不发展,就不可能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地方如不发展,就不可能福祉于民。我们热切期待并满怀信心,“十一五”时期按照市委的发展思路和部署干下去,我市将有更快更好的发展,一个值得骄傲和自豪的玉林必将展现在人们的面前。

  我们要团结一心,大处着眼,长远着眼,并且不遗余力,为玉林的发展,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

  一、同心同德,创新工作,促进发展。发展是我们的现实追求,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要致力做发展的保护者和推动者,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自觉维护持续发展的局面,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要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致力为发展清除消极的障碍,为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发展营造巨大的动力;要善于为发展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工作、创新经验、创新业绩。

  我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政协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发展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政治包容性、组织代表性、工作灵活性,巩固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社会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创新政协工作,为实现我市的“十一五”规划做好服务。

  我们的政协委员,分布在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各个行业,或从政,或经商,或办实业,或从事技术性和服务性工作,具有一定的学识或专长,在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有一定的影响,是社会群体的优秀代表。政协委员除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促进发展外,可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审视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最知情,最有优势,也最有发言权,可为党委、政府决策和实施决策提出体现民意、惠及民众的善策良言。

  二、以民为本,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发展的根本是造福于民。我们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理念,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发展,就要关注民生。民生,即人民的生计,关系老百姓衣食住行的切身利益,是老百姓最根本的问题。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或活动,都直接或间接地牵涉到民生,都离不开人民的切身利益。我们要深切关注民生,每做一项决策,每做一件事情,都必须掂量掂量,是否有利于人民安居乐业,是否能够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要急民众所急,想民众所想,为民众谋利益,为民众排忧解难。在当前,部署好我市“十一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的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影响老百姓生计的行路难、就医难、读书难、就业难等是迫切的实际问题。

  要发展,还要体察民情。民情如浩海,可载舟,亦可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不知民情,何以得民心!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成功的政党或政治团体,无不体察民情。我们党同样十分注意体察民情,目的是为了倾听民声,尊重民意,为民服务,受惠于民。各级政协组织要为党委体察民情多做工作,发挥政协组织的广泛代表性和政协委员的多层面性,多渠道听取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传递民愿;要到基层中去,到实际中去,到群众中去,掌握真实情况;要为维护群众利益敢讲真话,敢报实情。

  三、着眼大局,维护稳定,讲求和谐。在当前,我们玉林市的大局就是改革发展、维护稳定、协调和谐。我们必须树立大局意识,以团结凝聚民心,以民主赢得人心,以稳定安抚民心,以改革鼓舞民心,以发展取信民心,以和谐协同民心。我们的一切行动都要着眼大局,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

  当前的改革和发展,必然会碰到许多困难和阻力,必然会触及一些部门、一些单位、一些行业和一部分人的利益。在利益面前,每个人都要顾全大局,确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个人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全局利益,短期利益要服务长远利益。要以谋求团结作为最高目标,以促进稳定作为最大利益。各级政协组织与参加政协的各个党派、各个团体、各个界别,各级政协委员与无党派人士、社会各界人士,要真诚合作,求同存异,包容体谅,和衷共济,做促进大团结、维护大稳定和构造大和谐的表率。

  我们要在团结稳定的基础上,致力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人与人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我们要把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摆上突出位置,营造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各个方面履行政协职能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参加政协的单位和政协委员,充分地在政协平台参政议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护参政议政者发表意见的民主权利,让不同的政治诉求得到反映,使各种矛盾得到化解,实现和谐效果最佳化。

  各位委员,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玉林市委的领导下,创新政协工作,弘扬民主,讲求实效,凝聚力量,团结奋进,为建设富裕玉林、文化玉林、生态玉林、平安玉林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玉林市第二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李晓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