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统思维与现实条件冲撞 高端女人缘何愁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1 国际在线

  中新社上海二月二十三日电 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高年龄、高个子……如此“高端”的上海女人最愁嫁!这是近来申城坊间的一大热门话题。“三·八”国际妇女节将至,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今天向外界公布《高学历女性择偶难原因的调查和分析》。

  专家称,传统思维与现实条件的种种冲撞,导致如今越出色的女人越难嫁。也有人认为,应当为待字闺中的“高端”女人鸣不平。

  “大男人”只挑“小女人”

  “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男性希望‘另一半’比自己小三岁以上,而且男性年龄越大,要求自己与女方之间的年龄差距就越大。”此间社会学家陆建民,对上海市妇联下属婚介机构进行了四个月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三十五岁以上的所谓“成功男士”,相当一部分希望未来的“另一半”比自己小四到九岁,甚至小十岁以上。

  专家据此推断,三十二岁以上的上海女性,谈婚论嫁的对象范围大大缩小,归根到底是因为大龄男士只爱挑选比自己年轻许多的“小女人”发展恋情,这种“男大女小”的传统婚配观,让“高端”女人不得不愁嫁。

  “低端”男人提前淘汰

  “低学历、低收入……这样的男人,和男孩有什么两样?”不少上海女人曾为“是否值得去爱”而困惑。今天公布的调查称,一项统计显示,目前上海女性希望“另一半”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高达近四成,相反,希望对方学历为高中、中专的不到百分之一。

  专家分析,近年来大陆各高校纷纷扩招,职场上,高学历女性层出不穷,而婚配时,高学历男性“供不应求”。一次妇联举办“婚介聊天”活动,出现了一位男博士家长被众多女青年家长“围追堵截”的滑稽场面。对此,专家认为,看学历、比收入,这类传统的“男高女低”择偶标准使一部分“低端”男人尚未进入恋爱阶段,就被提前被淘汰,与之相应,“高端”女人的选择更加少。

  房子、身高 困惑重重

  票子、房子、车子、个子……专家认为,种种择偶硬件标准“看涨”,给上海女人重重困惑。调查显示,“从夫居”的风俗习惯在上海几代人中深入人心。那些“有房”或“有能力购房”的男性一旦征婚,颇受欢迎;而婚后仍需“与父母同住”,或是希望“与女方共同购房”的男性,让不少上海女人望而却步。

  而“男性矮小”是上海女人择偶的另一困惑。调查显示,仅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上海女性愿意选择一米六五以下的男性为伴侣,但婚介登记资料显示,有百分之四点六的征婚男性的身高恰恰在这个范围中,相反,却有百分之十三点四的征婚女性身高超过一米七。专家称,高挑的上海女人不愿嫁矮个子男人,不少人因此耽误了青春年华,最终加入了愁嫁的“高端”行列。(记者 许晓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