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神六”降落伞吉林女工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09:59 新文化报

  本报讯(记者 苗颖) 市民们翘首企盼的“飞向太空——中国载人航天展(长春)”即将开幕(开幕式门票为每人80元,此后为每人30元),此次展出时间是从2月26日至3月30日。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儒林批示,不但要办好此次航天展,还要借此次展出提高长春的知名度。

  昨日下午,航天展组委会召开媒体见面会,为迎接航天英雄杨利伟做好准备。

  亮点 遨游太空的“驾驶室”

  昨日下午,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展。此次展出实物有神舟六号飞船的返回舱、逃逸塔以及长征二号F火箭的二级段和整流罩,还有航天员的太空用品,返回舱是此次展出的最大亮点,因为这是费俊龙和聂海胜遨游太空的“驾驶室”。

  记者触摸到返回舱,它的外表呈蜂窝状,由于摩擦燃烧已变成泛黑的颜色,四面有4个类似飞机舷窗一样的小窗户,两侧对称,太空的遨游没有减少它的透明度,对称的玻璃能透视对面的物体。

  探秘 航天员在太空上怎么生活

  展出还有神舟六号飞船内的一些物品,如太空服等。太空服都是小块的布缝制在一起的。航天员怎么睡呢?看看展出的轨道舱内的睡袋吧。睡袋从外表也看不出什么不同,其实它很不一般的,它可以防止航天员在太空舱内漂浮并且轻便暖和。轨道舱内的马桶比普通的马桶可小多了,饮水装置是两个连接在一起的圆圆的大盒子。白色餐盘也有说道,不但有束缚带还有磁铁。

  骄傲 吉林人为“神六”出了大力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主题是“神六回家了”,吉林怎么成了“神六”的家?原来啊,我们吉林省还真为神舟六号出了大力。

  据介绍,神舟六号的有效载荷是出自长春的一家研究所和吉林一家工厂。在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进入大气层,回收系统首先会拉开一个引导伞,阻力会顺带拉出减速伞和主伞,减速伞使返回舱很快减速,主伞使返回舱平稳下降。此次展会,主伞将与观众见面。昨日下午,工作人员在展会现场铺设这个巨大的“降落伞”,“把它平整地铺开需要1200平方米的面积。这个巨大的‘降落伞’可是我们吉林市一家工厂的女工们缝制的!工作人员骄傲地说。(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