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迷上跆拳道少女成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02 长沙晚报

  

迷上跆拳道少女成作家

  一家三口手捧“跆拳道皇后”,有说不尽的成就感、幸福感。小刘军摄

  一名17岁的女孩,第一部小说《跆拳道皇后》春节后上市,很快就销售一空,其新作《童话》(暂定名)在新浪读书原创论坛刊载11天获得8000多次点击量。昨日,记者见到
了这位爱好跆拳道,想跻身“80年后”作家群的小女生,她就是长沙市一中高二年级的李玮琳。

  校园“风云人物”

  一位同学在给李玮琳的初中毕业留言中写到:“忘记谁,都不能忘你。”个性十足的李玮琳,算是市一中校园里的风云人物。短碎头发剪得比多数男生都短,结实的体型是经常举哑铃的成果,走在校园里,总有百分之百的回头率。

  别的小女生喜欢上网玩QQ,李玮琳却通过苦练,系上了跆拳道的绿带,经常在拳馆与男生对练。“一般的男生根本不是我的对手。”李玮琳对自己的身手很自信。一次,班上一男生开玩笑地从背后偷袭她,李玮琳本能地一记倒肘,男生向后弹出3米多远,弄得全班大笑。李玮琳“警告”他:“下回大哥想单练,可要提前通知我一声,这么一突袭,我应急反应时手脚没轻重。”男生从地上爬起来,抱拳作揖说:“大姐,干脆您就收我为徒吧。”逗得李玮琳大笑。

  高一时,为写悬疑小说,李玮琳专门研究了半年的心理学。为写出更真实的心理感受,李玮琳向学校心理咨询老师毛遂自荐,当了一名学生心理咨询师。

  自由的家庭教育

  蝴蝶不是生来就会跳舞,李玮琳也不是天生的佼佼者。她说,有成绩是因为父母给了她比同龄人更多的自由。作为女生,她可以练习跆拳道,举哑铃长肌肉,可以看《卫斯理》科幻小说,甚至可以在家里黑白颠倒地当“夜猫子”写小说。

  李玮琳说:“倘若换个成长环境,我没法写出这么多小说来。”面对越来越激烈的高考,同龄人被父母逼着去参加各种培训班、补习班,而李玮琳却没有这样的担忧。“《跆拳道皇后》就是在中考前后完成的。”李玮琳说。

  “我写作有个习惯,就是绝不事先构思,灵感一来,就集中一段时间搞创作。连情节有时候都是临时想到的。”李玮琳说。李妈妈介绍,李玮琳平均28天就能创作出一本10万字的小说。

  倾情“阳光写作”

  对于韩寒、郭敬明这些人气很旺的“80年后”作家,李玮琳表示她不会盲目崇拜。韩寒的作品她比较喜欢《三重门》,但认为灰色味道太浓。而对于郭敬明,她说,“郭敬明的作品比较小资,离现实空间太远”。李玮琳说,“我进行的是‘阳光写作’,我要创造出最能体现我们大多数青少年生存状态的作品。”

  一年后就是高考,李玮琳说:“我一定会参加高考。大学里的学习对我今后的发展是必须的,我将充分利用在大学的时间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样才能酝酿出更好的作品。”

  李玮琳的下一部作品是悬疑小说,现在她正在啃宗教方面的书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