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每万人仅有公交车3.2辆 公交车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1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彭涛、林奕群,实习生郭丹娜)现代城市中,公交车已无可争议地成为市民首选的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近年来,随着区域调整和市区范围的扩大,市民对公交线路的开通和辐射呼声很高,但新开部分公交线路却客流量不足,一些人口密集的住宅区和工作区如广厦新城、锦泰花园、高新区等地仍然没有开通公交线路或只开通几条线,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要求,部分公车班次间隔时间至少也有十至十五分钟,而且很多班次都不能让乘客直接到达目的地。公交车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因不准点等衍生出
许多烦恼。

  据专家测算,与其他机动交通工具相比,公交车的优势在于它能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资源的占用,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交通堵塞发生的可能性,同时也就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交通带来的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一辆中型公共汽车所占的道路面积分别相当于10辆自行车、6辆摩托车、2辆出租车所占面积。从乘载人数上分析,一辆大型公共汽车可代替20辆出租汽车。

  记者调查:结构不合理、运行不准点、高峰时拥挤

  记者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我市公共交通事业虽然得到较快发展,但城市公共交通结构不尽合理,按照有关标准为大城市每万人10至12.5辆标车,而我市现有量仅为每万人3.2辆标车,不到标准的1/3;取而代之的是几十万辆摩托车及自行车充塞路面,进一步恶化了城市交通状况;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较低,高峰时段公交车十分拥挤,有的满载车辆甚至高达170%;由于城市面积不断扩大,市民出行半径增加,有相当部分的公交难以直达。另外,现有公交线网还存在绕行严重、部分线路过于集中、公交站点分布不合理等情况。在中心城区的交通分担率中,公交系统占10%,出租车占0.8%,远低于摩托车所占的34.4%。

  此外,由于交通堵塞导致公交车不准点到站,如在上下班交通高峰期,长平路、金砂路等市区交通干道,原本按进度计划应每8分9秒发一趟班车的15路公车,在早晨8时左右的上班时间有时将近半个小时才能看到一辆;而同样途经繁忙交通干道的6路等公交车也存在类似情况。而到了交通最为拥挤的下午下班时间,不仅是这些早间上班时间偶会不准点的繁忙干线候车难,就连平时较为准点的11路等公交车也常会“姗姗来迟”,这也使得不少市民选择其他的出行方式。

  政协建言:推行市场化运作消除制约因素

  日前,政协委员陈庆文、宁怀姬、冯丽娜等在有关提案中指出,2004年,汕头市区的公交事业呈滑坡态势。主要表现在:继29路车取消后,2004年相继停开104路、31路等,3路公交车则缩短行车时间,由原至晚上11点缩短为至晚上8点。其次,公交设施未能建设好,一些本已有的设施遭人为破坏后没有及时修补等,个别公交车辆上缺少站点示意表。一些热门线路,班次偏少。如最近出现路过广厦新城1路、101路车,因上学高峰期,公交车竟满载,无法在一些站点停车上客。

  政协委员们希望,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开放公交线路,推行市场化运作,倡导社会力量投资公交事业。市公交公司要深化企业改革,消除不利于发展公共交通的因素。对于热门线路,要公开投标,对乘客相对较少的线路,可采用中巴车辆营运,以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常组织检查评比,对服务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公交车(线路、司机)给予奖励;对服务质量差、群众投诉多的公交车(线路司机)给予批评乃至处罚。此外,多数学校均希望公交部门在公交车的线路及站点的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学生这一庞大的消费群体,将公交线路、站点布设应将学校列入规划,使之既解决学校及家长之忧,又增加公交公司的收入。

  交通部门:规范经营,做强做大

  记者在交通部门的有关答复中获悉,他们表示将要进一步规范运输秩序,建立规范健康有序适度竞争的机制,搞活城市的公共交通,提高服务质量。将允许城市公共汽车运营适度放开,引进资金、管理技术,规范经营,把公共交通做大做强。同时,引进中高档的公共汽车,加快车辆的更新改造,提高车辆档次质量,满足多方面的需求,允许适度,有序竞争,通过竞争来提高服务质量。当前要把全市公共汽车,城市出租车规划好,发展好,管理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的需求。

  针对公交线路、站点布设应将学校列入规划问题,交通部门称,将积极抓好涉及经过学校调整的现行公交线路的落实工作,方便学生上下学,减少家长们的麻烦。现时经过一中和四中的公交线路有第3,9,10,14,20,30和101路共七条,部分车辆在行驶中,经常有3~5辆公共汽车同时到达停站,而两个学校门口所在路段单向宽约6米,路中间设置了隔离栏,使路面显得更为狭窄,加上上下学时,该路段经常造成堵车,对此,在道路通行能力允许下,有关部门将向公交企业作出线路和班次的调整。

  记者感言:吃、穿、住、用、行,样样少不了。“行”是市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公交车则是大多数城市市民首选的出行工具。为市民创造便利的出行环境,给外地游客留下一个好的印象,是公交人员所追求的。可面对不准点、拥挤等问题,市民难免有所抱怨,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加强规划,搞活城市的公共交通,提高服务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