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参展国画邮寄途中“腰”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37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狄蕊红)“看到画被折断了,感觉好像自己养的孩子被人伤害了一样。”西安一家书画院院长巨石先生惋惜地说,自己一幅创作了两年、定稿用了半年的巨幅写意国画《争流》,有人出很高的价钱他都没有舍得卖,却在邮寄的过程中从中间折断了。事件发生后,邮局表示因为国画邮寄时未保价,现在只能按照相关规定,以邮递费用的2倍赔偿,并退还邮递费,共计558元。巨石对邮局的说法难以接受。

  画家投诉

  心爱国画断成两截

  2005年7月15日,巨石将用锦缎精心装裱好的写意作品《争流》寄往中国美术家协会,参加首届中国写意作品展。9月,中国美术家协会在深圳展出了参展的作品,12月下旬,中国美术家协会给巨石寄来了《争流》入选画展的证书。

  “这可以说是我的代表作,全国有10000多幅作品参加,只有300多幅入选。”巨石介绍说,因为画作近2平方米大小,中国美协从北京寄回西安时,把画作卷起装在了PVC管里,以防画作邮寄过程中受损。2006年2月17日,他收到中国美术家协会从北京寄回的作品时,发现包装画作的PVC管中间被折断了。

  “我当时心里一惊,就知道画肯定被毁了。”巨石说:“我打开时,画已经从中间断成两截了。”巨石拒收了西安邮政速递局钟楼分局送来的邮包。

  邮局回应

  作品未保价只赔558元

  西安邮政速递局钟楼分局局长刘小勇说,他们在接收这幅作品的时候,发现已经被折断了,按照邮局的规定,他们要送达接收人手中,如果对方拒收,只能再交回邮局处理。刘小勇介绍,邮包是在北京到西安的途中损坏的,但是具体原因现在还不清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规定:“收件人接收给据邮件时发现封皮破损,应当场声明,并核对内件。确属邮政企业或者分支机构的责任而造成内件短少、损毁的,或者由于邮政企业、分支机构的责任造成给据邮件丢失、损毁的,邮政企业或者分支机构应当按照规定予以赔偿。”

  “如果是保价邮件,按照保价金额赔偿,如果是非保价邮件,按照邮递费用的2倍赔偿,并退还邮递费。”刘小勇介绍说。但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在邮递这幅画作时,并没有对其保价。这幅画作邮递费用为186元,如果按照邮局赔偿标准,巨石可获赔558元。

  “显然不可能,这幅画曾有人出高价我都没有卖。”巨石对自己心爱的国画落此下场很是不满。

  刘小勇介绍说,事发后,西安邮政速递局钟楼分局已经写了情况说明,并附上验单递交给了西安邮政速递局,再递交至省邮政局,最后由省邮政局和北京邮政局协商解决办法。目前,双方正在协商中。

  名词解释

  给据邮件:挂号信件、邮包、保价邮件等由邮政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在收寄时出具收据,投递时要求收件人签收的邮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