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铸件出口欧盟全面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0:49 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长沙金龙铸造实业有限公司收到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与欧盟委员会达成的价格承诺协议书。根据该协议,只要进入欧盟市场的由中国企业制造的铸件每吨价格在641.1欧元之上,欧盟国家则免征反倾销税。至此,长沙铸造企业历时近两年应诉欧盟对华铸件反倾销案取得胜利。

  反倾销案涉及20个省市

  欧盟是中国铸铁井盖的主要出口市场。2004年,铸件类产品对欧盟的出口超过2亿美元,其中,长沙企业出口欧盟的井盖铸件近1000万美元。前年4月,由两家法国企业牵头联手发起了此次反倾销案的起诉,该案涉及中国20个省市的100多家出口企业,湖南是重点省份,金龙铸造公司、莲湖铸铁公司等10家相关企业2003年对欧盟出口铸铁井盖产品2397万美元,占全国1/5强。去年7月,欧盟作出裁定,5家中国企业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并得到零税率,另有5家企业获得18.6%~39.7%的分别税率,其他出口企业则被征以47.8%的反倾销税。

  金龙和莲湖均获得价格承诺

  长沙铸造企业一方面转向生产国内外市场适销的产品,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出口市场,把出口欧盟的铸件部分转向美国、韩国、日本等新兴市场。另一方面,金龙和莲湖两家长沙铸造企业分别向欧盟提交问卷,进行单独应诉。在欧盟做出不利裁决后,金龙等相关企业因为单独应诉而进入欧盟选定的28家实施价格承诺的中国铸造企业,即只要在承诺价格之上,这些企业的铸件出口欧盟不但免征反倾销税,而且恢复享受零关税待遇。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组织下,各企业就价格承诺与欧盟委员会开展多轮磋商,最终有20家企业在今年2月获得价格承诺。

  欧盟对华铸造企业完全解禁

  “获得价格承诺,标志着欧盟市场对华铸造企业出口欧盟的完全解禁。”金龙公司董事长常应祥说,解禁信息一出,欧盟企业便闻讯前来公司洽谈订货。常应祥介绍,承诺价格比公司此前出口欧盟的市场价格还高20%左右,同时,价格承诺像一道闸门,关住了不上档次的靠低价出口的铸造企业。市经委副主任赵跃驷认为,参与国际竞争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掌握运用国际贸易游戏规则赢得竞争主动权已成为企业的必修课。长沙有一批较好的铸造企业,金龙和莲湖对欧盟反倾销率先“破冰”,无疑会带动其他企业学会打国际官司,最终获得良性发展。(雷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