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国奇葩绽放花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广州电 本社记者陈健 春风送暖,春满羊城。由省文联、省海外联谊会、省戏剧家协会、省潮剧文化发展基金会(筹)共同主办的“春满花城”潮剧晚会,昨晚在广州友谊剧院隆重上演,热烈祝贺广东省“两会”胜利召开。这是今年我省“两会”期间唯一的专场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省政协主席陈绍基,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若、张帼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小丹,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伟鸿,
副省长许德立,省政协副主席、省统战部长李统书,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汉青、王骏,原广州市长黎子流,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以及潮州、揭阳、广州市的有关负责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等观看了演出。正在广州出席“两会”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也到场观看演出。

  晚会由广东潮剧院、潮州市潮剧团、揭阳市小梅花艺术团等3个单位、老中青少四代演员联袂表演,演员中既有誉满海内外的“潮剧第一丑”方展荣,也有在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获金奖的广东潮剧院青年演员张怡凰,还有在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中勇夺“金花”称号的揭阳小梅花艺术团黄晓佳、吴泽霞、陈佳佳等小演员参演,其中最小的演员年仅6岁。1个多小时的演出不仅为羊城观众奉上了一场极具传统特色的文化“大餐”,也让更多的人充分领略潮剧这朵岭南文化艺术奇葩的独特魅力和神韵。

  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陈中秋在晚会上致辞。他说,潮剧艺术是潮汕头文化的重要代表,一直以来,深受潮汕地区广大群众以及海外潮籍华人、华侨的喜爱。最近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进行公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盛赞潮剧是“历史悠久,精雕细琢”。去年以来,省委副书记蔡东士和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省文化厅等部门多次深入我市考察和调查研究,就潮剧的改革和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潮剧艺术的发展,抓紧潮剧发展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加大对潮剧的扶持力度,积极做好“四个培育”的工作。目前,广东潮剧艺术工作者创作热情高涨,潮剧事业正面临改革和发展的难得机遇。据了解,在省委有关领导的关怀和倡导下,广东省潮剧文化发展基金会筹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并得到海内外有关机构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晚会演出在恢宏雄壮的潮州大锣鼓表演拉开帷幕,汕头市曲艺团的一曲《欢庆》大锣鼓吹来了春的气息,催人奋进的锣鼓声展示了浓郁的潮情、潮韵,令人陶醉,令人喝彩。曾获得中国戏曲红梅大奖、和广东戏曲演艺大赛的金奖、著名青年演员张怡凰去年在去年广东省第九届艺术节中,主演潮剧《东吴郡主》给羊城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晚会上,她和广东潮剧团的另一位青年演员林燕云演出了潮剧优秀移植剧目之一折子戏《十八相送》。两位演员轻婉抒情、清丽悠扬的唱腔和娴熟精致的演艺技巧,更加淋漓尽致地显示了潮剧的风采,博得满场热烈掌声。著名潮剧艺术家方展荣与青年演员吴玉东表演的潮剧《桃花过渡》选段《蚯蚓歌》诙谐幽默,轻松有趣,全场不时发出欢笑,晚会演出达到了高潮。此外,揭阳小梅花艺术团、潮州市潮剧团也展示了他们的拿手好戏,既有传统剧目《托媒选婿》,又有优秀移植剧目《齐王点将》,还有新创作的潮剧现代戏《江姐》等片段,晚会最后在潮曲大联唱《人文荟萃》中结束,羊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祝贺演出成功,认为整台演出呈现出潮剧悠久的历史传承,同时也焕发出潮剧艺术创新发展的时代气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