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近百民警查处“后三轮”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11:3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庄建城黄颖)我市人大于2001年颁布了《汕头经济特区摩托车管理规定》,市政府也相继于当年发布了《关于清理整治市区交通运输秩序的通告》,2004年发布《关于整治后三轮摩托车非法上路行驶和营运问题的通知》,特别强调坚决禁止后三轮摩托车上路行驶。然而,时至今日,“后三轮”仍然继续狂奔在市区的道路上。“后三轮”非法营运的整治问题一直悬而未决,给我市道路交通管理带来极大压力。个中原因究竟何在?记者近日就此采访了市交警部门。

  据分析,造成目前我市后三轮摩托车依然非法上路行驶和营运,没能够彻底根治的主要原因是:我市残疾人用作代步的后三轮摩托车未能及时置换成符合标准的残疾人专用车,而其中有部分残疾人仍然利用后三轮摩托车载客、载货进行营运,且因涉及市区残疾人生计等原因,交警部门一直以来对市区残疾人驾驶后三轮摩托车只能采取以教育为主后放行的做法;部分车主将车辆藏匿到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继续利用“三休”时间上路行驶、营运,与管理部门打起了“游击战”;后三轮摩托车的生产、销售、使用、营运涉及质监、工商、残联、交通运管、公安等多个职能部门,未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交警部门在具体的执勤执法中也存在相当大的困难。据了解,我市交警部门在警力严重不足之下的情况下,坚持组织警力进行查处。然而,违法行驶的“后三轮”不服管理和查处的现象相当普遍。大多在逃避检查时采取加速逃窜的办法,一看到交警往往突然猛轰油门加速逃窜,全然不顾乘客及路人的安全。部分车主采取与民警纠缠的做法,甚至有的打伤、撞伤执勤交警。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已有近百名民警在查处“后三轮”执勤中受伤。交警部门一般不采取追车的方法,这些违法“后三轮”越发有恃无恐。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市各级交警部门共查扣、销毁后三轮摩托车9933辆、组织公开销毁活动18场次,捣毁组装、拼装、藏匿窝点11个,治安拘留无证驾驶的非残疾人137名。2005年11月以来,各级交警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又查扣了后三轮摩托车300多辆。

  据悉,针对近期后三轮摩托车违法行驶、营运的现象时有反复的情况,我市公安部门日前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无牌无证机动车的整治工作。公安机关将加强整治力度,保持严管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抓下去,努力杜绝市区后三轮摩托车非法行驶、营运这一“老大难”问题。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综合整治,形成工商、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查堵拼装、销售、倒卖渠道,公安交警部门上路查扣、没收和销毁,残联切实加强教育管理的多管齐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